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利率、電費雙漲 專家:房市兩大風潮要來了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5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發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購買房地產時機部分,本月調查結果為106.26點,較上月微降0.08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顯著上升2.31點,分數連續43個月落在100以上的樂觀區間。

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表示,囤房稅2.0三讀通過,多屋族首當其衝,加上2月財政部下修豪宅總價標準,雖然受影響對象,僅限去年「適用舊制且無法核實成本」的豪宅賣方,但各界憂心央行比照財政部調低豪宅門檻,使房市浮現些許觀望氣氛,也讓指標分數微幅下滑。

他表示,央行3月下旬的理監事會議,確定豪宅標準維持現狀,預料民眾觀望疑慮將趨緩,後續市場觀察重點,將著重「電價調漲」及「利率調升」的漣漪效應。

周鶴鳴指出,電價調漲討論沸沸揚揚,引發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也讓央行為了抵抗通膨,意外升息半碼,一旦利率、電費雙漲,消費者需審慎評估購買力,為往後消費信心投下變數,但由於成本持續走高,房價、租金易漲難跌,房市發展也將聚焦兩大風潮。

首先,「抗通膨置產潮」,為防貨幣貶值導致資產縮水,具收益性的店面、透天隔套、商廠辦等高投報物件,可望吸引資產族的資金停泊。

其次,「租轉買首購潮」,政府持續補貼新青安利率,降低房貸族衝擊,但租屋族卻面臨成本轉嫁的租金加壓,隨著每月的房貸與租金差距逐漸拉近,租屋族評估購屋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後續房市,可望迎來一波租轉買的首購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