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化銀髮結合日本 AI 復能系統 第二間日照中心土城啟用

本文共15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中化製藥(1701)轉投資的中化銀髮近年來由居家照顧服務延伸至日間照顧中心,26日正式宣布在新北市土城區成立第二家「暖時光日間生活館」,中化銀髮董事長謝怡貞表示,與工研院共同自日本引進「AI復能系統 ICT REHA」,將結合新北市在地特色,使暖時光土城館展現與都會區不同的服務風貌。

謝怡貞指出,中化銀髮後續將集結更多產業力量,持續幫助長輩保有及恢復自主生活的能力,與新北市政府一同為長輩們的照顧與服務付出一份心力。

中化銀髮26日開幕的土城館, 為新北市第90家日照中心,進駐於土城員和青年社會住宅。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表示,該公司位在台北長安東路的首家暖時光日間生活館,導入 ICT REHA 一年以來,依據八大分類:有氧運動、肌肉訓練、認知訓練、伸展、運動項目、營養管理、血壓管理、日常活動,已研發出超過100種台灣在地的生活復能活動教案。

中化銀髮副總經理陳佳雯提到,有別於日本,針對失能或失智等級較高的長輩,更考驗團隊在活動設計與帶領上的靈活度。生活培訓員(照服員)會依照長輩特質、個性或嗜好,個別適性調整活動執行方式。

像是讓不習慣在團體以言語表達互動的安靜長輩,藉由喜歡的繪畫,舒服安心地一起融入認知訓練活動。除此之外也發展出「零星時間快樂動時光」,例如在等候交通車時間,跟長輩一起玩伸展舒緩、坐站平衡及抬腳肌力等,讓長輩不經意地因為輕鬆好玩又多動了一些。無論是活動方式的適性調整,或是提供長輩有差異的活動選擇,團隊運用不同激勵作法,提高長輩的自主意願與行動的參與度。

一套AI復能系統,不僅有統一的大數據分析,更是為了能發展出,結合不同在地資源與人文樣貌的多樣性長輩日間生活模式。暖時光土城館擁有豐沛良好的自然生態與綠意環境,經過多個月培訓準備的生活培訓員,研發出獨特結合植栽與葉子拓印的「變裝舞會」,以及置入時序四季、自然探討生命各階段美好的「生命禮物」生活復能教案。

從室內走向戶外,帶長輩找尋不同形狀、顏色的樹葉編撰自己的童話故事;或是陪著長輩從佈置毛蟲寶寶養育箱,再一起放飛羽化成蝶,領悟生命課題與人生旅程的美好,這兩個生活復能活動教案都能達到 ICT REHA®八大分類中的「認知訓練」及「日常活動」的目標和效益。相信對長輩而言最佳的社區復能課程,是「適性選擇」加上「就地舉材」而帶來的「好好動生活」。

土城館室內的百坪空間與360度採光,另外打造出獨特的復能百變運動場,特別設置「體能統合紅繩區(Red Code)」。特別針對高齡長輩設計的紅繩課,在日本是超高人氣課程,不論站著、坐著或躺著進行,都能達到不同目標需求。這讓即使行動力較差的長輩也能一起參與活動,不會產生孤寂感與受挫感。紅繩具有安全性佳的懸吊設計,同時又可以達到身體核心平衡、深層肌肉訓練與全身協調性。

此外,紅繩訓練也能夠強化本體感覺,這可以讓長輩在日常生活中例如遇到有些微濕滑或不平坦的路面時,能夠掌握自己身體,較容易反應並控制情況,降低自己受傷的機會、預防跌倒,也能舒緩長輩最常見的身體僵硬緊繃等症狀,達到 ICT REHA®八大分類中的「伸展」、「肌肉訓練」及「運動項目」的目標。

李宗勇表示,暖時光日間生活館以復能為服務核心,集結跨域產業的力量,將高齡優質產品與服務帶入,攜手一同幫助長輩保有及恢復自主生活能力。引進智慧地墊與全齡玩具,遊戲化的復能活動內容,不僅達到運動與認知訓練目的,還能促進長者社交能力;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友善餐食,特別設計的流理台與中島長桌,無障礙開放廚房讓長輩開心參與 DIY 料理活動,搭配食品營養師讓長輩學習營養管理;專業無障礙交通接送,讓子女能將爸媽安心的託付;生理節律光調節系統,搭配暖時光「一日生活‧自動追日節律智慧模式」,讓長輩的情緒與作息穩定,好好參與活動。中化銀髮暖時光期待,活動不再只是要活就要動,而是讓我們一起有意義、有目的的動起來。

中化銀髮「暖時光日間生活館」在土城成立第二家日照中心,總經理李宗勇表示,暖時光日...
中化銀髮「暖時光日間生活館」在土城成立第二家日照中心,總經理李宗勇表示,暖時光日間生活館以復能為服務核心,集結跨域產業的力量,將高齡優質產品與服務帶入,攜手一同幫助長輩保有及恢復自主生活能力。中化銀髮/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