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為何意外升息?估價師:壓一壓房市氣焰

本文共3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維持今年降息三次的預測,但央行今天卻意外升息半碼,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認為,除了抗通膨,央行也想壓一壓房市的氣焰。

陳碧源表示,預售屋及成屋市場從今年初起,又有人開始看房和掃貨,秒殺或排隊的新聞時有所聞,房價不僅看回不回,部分地區漲勢不輸先前,單季就狂漲5%甚至10%。

政策打炒房成效不佳,房市又蠢蠢欲動,民怨又再逐漸沸騰,所以,透過直接調升利率,壓一壓房市的氣焰。

央行出手升息,另一原因是通膨壓不下來。

陳碧源表示,一般壓通膨,一定要基準利率大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央行利率不到2%或2.25%,通膨就壓不下來。這次包括電價在內,很多基礎物價都要調漲,物價上漲勢必更明顯,所以中央銀行事先打預防針。

第三,外銷逐漸恢復氣息,預期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不錯,央行因此有底氣可以升息打通膨。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