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租指數再創新高 300億租金補貼幫降壓

本文共5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今年2月房租指數105.37再創歷史新高,反映受到通膨等因素影響,租金仍維持年增2%趨勢尚未改變,統計已經連續7個月房租指數年增率都突破2%,民眾面對租金上揚與物價上揚等生活壓力增加,所幸政府有提供高達300億元的租金補貼,協助民眾降低生活負擔。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受限於統計的採樣方式,官方的房租指數趨勢長期走揚,但民眾感受到的租金增加幅度仍遠高於統計數字,主要造成租金上揚,一方面就業穩定市場需求穩定,另一方面房價上揚也會帶動租金走揚,另外房東的稅負增加、生活需要的成本增加等,也可能會反映在租金上。

統計顯示,2月的房租指數再創新高,指數105.37再創新高,同時房租指數年增率達2.21%,連續7個月的房租指數年增率都超過2%,過去5年房租指數就上漲了7.6%,不過因為統計採樣方式的差異,只能解讀房價趨勢長期走揚,實務上租金漲幅感受會遠超過該幅度。

曾敬德指出,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對於2016後取得房屋的房東最為敏感,除了每年租金要繳稅外,一旦申請補貼被官方掌握資料,日後出售時高額房地合一稅可能就少不了,因此建議最好事先兩邊都確認好是否要報稅與申請補貼,當然報稅與申請租金補貼是房客的權益,但若是造成房東困擾也會衍生相關不便。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