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市熱起來了?六都前二月交易量年增4成 創近13年同期新高

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9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龍年房市買氣亮眼,六都地政局1日公告2月買賣移轉棟數,共1萬4,786棟,年減6.5%,主要因今年農曆春節在2月,工作天數較少;若撇除春節因素,今年前二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共3萬9,817棟,年增40.1%,創近13年同期新高。

六都2月買賣移轉棟數分別為台北1,708棟,月減40.9%、年減8.4%;新北3,641棟,月減37%、年減17%;桃園2,734棟,月減37.3%、年增21.5%;台中2,764棟,月減48.6%、年減14.5%;台南1,492棟,月減39.8%、年增1.4%;高雄2,447棟,月減41%、年減6.3%。

累計今年前二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台北4,599棟,年增34.4%;新北9,421棟,年增34.9%;桃園7,093棟,年增47.9%;台中8,137棟,年增38%;台南3,971棟,年增44.3%;高雄6,596棟,年增44%。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今年2月適逢春節長假,不論是與去年2月還是今年1月相比,工作天數均明顯減少,使都會區2月整體的買賣移轉棟數年月雙減;但將1~2月量能合計來看,各都年增率皆從3成起跳,都會區整體量能更年增逾4成,顯示市場買氣仍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成長力道。

張旭嵐指出,今年初買氣表現亮眼,主要是選後政策干擾淡化,且新年股市再創新高,經濟展望相對樂觀,帶動民眾購屋信心,市場主力的首購買盤,亦持續受新青安催化積極進場,使今年前兩個月衝出近4萬棟大量;加上去年初的交易量為近年低點,也讓今年前兩個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受低基期影響繳出亮麗的年增率,並寫下近13年的1+2月同期新高。

觀察各都會表現,桃園市2月年增率21.5%、1加2月年增率47.9%,皆為各都之首,台南2月年增率亦為正成長,且今年2月的1,492棟,為近四年同期新高、縣市合併以來的2月次高。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今年2月的工作天數較去年縮水2成,但桃園、台南的年增率卻不降反升,最大功臣便是近期完工交屋的重劃區指標新案。桃園市自去年底以來,陸續有A7重劃區的「新時代」、山鼻新市鎮的「寶佳峰匯」及小檜溪的「合康檜邑」等規模超過200戶的大案取得使照,台南市年初亦有九份子重劃區逾450戶的「水律川」完工落成,成為當地近期買賣移轉的生力軍。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延伸閱讀

單價掩護總價、六都成交年增4成 專家憂:還能撐多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