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壢車站前指標大樓淪遊民聚集地 都更緩慢原因曝光

本文共1061字

聯合報 記者翁唯真/桃園即時報導

中壢火車站可望因鐵路地下化擺脫最醜車站汙名,但站前做為桃園危樓都更指標的第一商業大樓(財神大樓)都更進度卻延宕,依舊是遊民聚集、學生探險地;雖已成立都更委員會,但每次開會所有權人意見都不過半,目前進度為設計新大樓概略圖預計3月完成,住戶盼3年後能順利拆遷動工,與鐵路地下化一起完工。

財神大樓為地標性建築物,迄今已有45年歷史,面積1111平方公尺,地上11層、地下3層,所有權人達384人,以前裡面有戲院、旋轉餐廳,但隨著商圈沒落及失火目前內部共有8個營業場所,2家遊藝場,2家餐廳及4家旅館業者還在經營當中。

不過因為高雄城中城大火,讓財神大樓又獲得大家重視,2021年超過一半所有權人同意,因此籌組更新會並通過,後續又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自辦都更補助612萬元,讓更新會能找建築師來繪圖、設計新大樓。

財神企業董事長張仙麟表示,因所有權人多且產權複雜,過去一直未獲都更同意門檻,2021年籌組更新會後,又因沒有實質地蓋略圖,開會當下沒實質方向加上有些人委託書未填妥當,未達同意門檻,導致進度一直延宕,預計新大樓設計圖3月能完成,目前設計方向採商辦規畫,也希望地下通道能直通台鐵,有樓層能有公共設施例如圖書館等附大眾功能場域,目標是希望3年後能拆除重建。

張仙麟說,先前也曾開鄰地協調會希望整個街廓一同更新,不過礙於鄰地意見紛歧,目前設計概略圖僅是財神大樓300多坪,若最後鄰地也一同加入,等於總面積約700多坪街廓,容積率都需要重新檢討,時程又會再拉長,因此希望都發局能協商整合,不要讓步驟一直重複,若真的順利更新,火車站前指日可待。

目前財神大樓多移工聚集,還有遊民及學生會進去探險,先前大樓玻璃帷幕也層整修改善過,都是透過先前遺留下來的公基金及部分地主代墊來維護大樓安全。消防第二大隊說,財神大樓消防安全設備不符合規定項目包含滅火、警報、避難設備已去年11月經消防檢查改善。

張仙麟說,私有建物要都市更新較為困難,想要都更也並不是為了私人利益,不過火車站前的中正路人流來往大,若真因大樓造成市民危險,後果肯定不堪設想,以站在維護安全地角度來看,盡速更新勢在必行,也希望相關單位能持續給予協助。

桃園住宅發展處都市更新科回應,目前財神大樓已成立更新會,並獲補助找相關顧問公司設計,不過因主要為私人土地,要不要和鄰地一同都更,還是要回歸所有更新會成員自行決定,更新科首要處理對象是財神大樓,能協助地有限。

更新科說,至於會不會有公共設施於新大樓內,主要還是要看大樓設計後,所有產權分回要申請那些容積獎勵項目,這樣市府才知道可以如何運用。

桃園中壢火車站前財神大樓已有45年歷史,目前自辦都更作業進行中,預計今年3月會完...
桃園中壢火車站前財神大樓已有45年歷史,目前自辦都更作業進行中,預計今年3月會完成新大樓蓋略圖。記者翁唯真/攝影
桃園中壢火車站前財神大樓已有45年歷史,目前自辦都更作業進行中,預計今年3月會完...
桃園中壢火車站前財神大樓已有45年歷史,目前自辦都更作業進行中,預計今年3月會完成新大樓蓋略圖。記者翁唯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