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十大建商榜上有名沒訣竅 大同董座推一大案就進榜

本文共1022字

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去年房市利空罩頂,建商延後推案,前十大建商住宅推案量總計約為3209.5億元,相比2022年少了約7.7%,推案冠軍大戶寶佳也修正量能,年度推案量跌破千億元,不過還是六度奪下推案王寶座。

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2023年住宅產品推案(不含商辦、廠辦建案),依照推案量計算,十大建商依序為寶佳、茂德、愛山林、三圓、新潤、璞真、中悅、富宇、馥華、森聯,推案量介於816.5億元至125億元。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指出,在大選、升息、打炒房政策、政經局勢不穩等狀態下,去年房市偏空,建商推案興致缺缺,榜上有名沒訣竅,只要有特定大案推一把就擠進排行榜,例如大同董事長王光祥的三圓機構還「一案定江山」,靠著單一建案「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就把自己拱上第四名,乏善可陳的市況不言可喻,不見遍地開花的推案熱潮,買氣均為亮點個案磁吸,十大建商強者恆強,餘者避風頭、待時機可見一斑。

寶佳去年在北台灣推案量約816.5億元,推案版圖涵蓋新北、桃園、宜蘭,與新竹地區,並以桃園市的推案最可觀,占了其量能的一半,指標建案有八德區的「織未來」、中壢區的「和發水慕白」;另外在新北市淡水新市鎮推出的「鴻灃COMO」,也為旗下推案亮點。排名第二是茂德建設,推案量來到約594億元,推案集中新北市三重區,「都廳大院2」與「晴空大地」都是200多億元的大案,不僅為茂德系列擔當,還為全年推案量要角,一舉推上亞軍其來有自。

第三名與第四名則是愛山林建設、三圓機構,各有421億元與400億元的推案量,前者在台北市中山區的「中山麗池」與新北市土城區的「金城帝寶2號」都為百億元大案,推升一定量能,亦顯示出整合建設、代銷事業資源的能力。三圓則靠單一建案「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就達第四名,忠孝東區鍍金地段、都更豪宅話題效應都功不可沒。接下來從第五名開始則有戲劇性的落差,都沒有超過200億元的量能。

展望今年,陳炳辰分析,2024年房市回溫機率高,建商推案量走增,寶佳將在桃園市的熱門重劃區如桃園市的龜山A7、興南A20展現大舉推案之姿,預期一哥地位有機會蟬聯。而低自備銷售大行其道,產品以年輕首購族為主力的興富發建設,因去年以商辦推案為主,今年不無強勢回歸住宅市場的可能,值得關注其在中路重劃區表現。此外,像潤隆、富宇之於龜山A7也有指標案計畫推出,在桃園市的帶動下,加上包括新北市三重區的潤泰,與新莊區的國泰、茂德新案都備受期待,最快在329檔期可望明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