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府率先掛牌發行政府「社會責任債券」25億元 五家金融機構認購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落實台北市長蔣萬安「永續共融、希望首都」城市願景,北市府今日掛牌發行永續債的「社會責任債券」25億元,本次北市府捷運局發行社會責任債,吸引國內20家業者積極參與投標,最後由玉山、上海、合庫銀等三家銀行和元大、兆豐兩家證券公司得標,北市財政局表示,所募得資金將全數用於具社會效益之捷運建設計畫。

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表示,本次能順利發行社會責任債,感謝包括櫃買中心、本府捷運局、市庫代理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全力配合及協助,以及參與投標業者的支持,各年期發行金額分別為二年期6億元、三年期8億元及五年期11億元,加權平均利率1.237%。

胡曉嵐說,台北捷運綿密的路網建構友善的綠色運輸環境,每日有超過200萬人搭乘,帶動捷運路網周邊區域加速發展,創造龐大的社會效益,所以這次選擇發行社會責任債,引導國內資金投入具高度社會效益的捷運路網建設,因為捷運發展可帶來經濟效益,未來將由該經濟效益進行償債。

台北市長蔣萬安指出,本次發行社會責任債券25億,除了能將資金投入改善台北市捷運建設環境外,社會責任債券計畫書還達成三項全國首例。首先,這是國內政府機關首先掛牌發行社會責任債券,其次,這是國內政府機關首例將計畫書內容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連結,第三,這是國內首先參照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發行社會責任債券之最新準則,用來追蹤本次債券的發行,除資金用途之外的外部成果及影響力。

財政局表示,為接軌國際,使政府發行永續債券有明確法規依據,前積極建議櫃買中心修正永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增訂政府機關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之相關規範,經櫃買中心採納建議修正相關規定,今日才有讓各級政府可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之依據。

財政局說,在蔣市府「永續共融、希望首都」城市願景下,透過捷運建設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帶領政府部門投入 SDGs 外,更向世界宣告台北市永續發展、淨零碳排的決心,提升台北市在世界能見度及國際形象,並以綠色金融創造城市、企業、市民的永續三贏。

落實台北市長蔣萬安「永續共融、希望首都」城市願景,北市府今日掛牌發行永續債的「社...
落實台北市長蔣萬安「永續共融、希望首都」城市願景,北市府今日掛牌發行永續債的「社會責任債券」25億元。記者楊文琪/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