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預售屋價格居高不下 南港區去年價差33%最多

提要

不受平均地權條例影響 與新成屋有相當差距 南港區去年價差33%最多

儘管平均地權條例上路,但似乎未衝擊到北市預售市場價格,與新成屋形成相當差距。(本報系資料庫)
儘管平均地權條例上路,但似乎未衝擊到北市預售市場價格,與新成屋形成相當差距。(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儘管平均地權條例上路,但似乎未衝擊到預售市場價格,與新成屋形成相當差距,據統計,價差最高的甚至達三成以上,且在綠色通膨推升造價下,未來差距恐會愈來愈大。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2023年台北市各行政區預售屋、新成屋價差,價差最大的南港區,在指標案交易拉抬下,預售屋單價高達131.5萬,與新成屋每坪相差逾30萬,價差幅度33.6%。

第二名的北投在北士科議題帶動下價格大漲,預售屋目前價格站穩90萬大關,成屋則僅68.1萬,差距也高達32.3%。至於其他如信義、內湖、士林、中正、中山等地預售及新成屋成交價差距也有一至二成之多。

至於價差小的區域有松山、文山及大同等三區,其中大同區是唯一出現新成屋房價超車預售屋的區域;文山區無論預售、新成屋價格皆為7字頭。

591新建案分析,除非業者採先建後售,不然新成屋多半已有交易定錨盤價,行情較少暴漲暴跌;反觀近年預售屋近年先後遭打炒房、升息等干擾,但房價不動如山,更因通膨及缺工缺料一路走揚,加上未來還有綠色通膨壓力,人力、物料成本等問題未解,未來價差恐會加大。

觀察各行政區,價差最大的南港區前幾年雖受中大坪數產品退燒波及,且開發過快導致區內價格走跌,但受熱錢帶動,又有南軟、金融園區等就業利多,仍吸引不少業者搶灘開發,此次在「世界明珠」、「擎天森林」等指標案帶動下,區內預售案單價一路衝上百萬元,此次也以些微幅度擊敗信義區躍居北市前三,僅次於大安、松山兩地。

北投區在北士科議題助攻下,吸引國泰、潤泰等品牌建商搶進,近幾年房價一飛沖天,加上部分舊市區溫泉宅建案,甚至是奇岩重劃區內成屋建案價格尚未跟進,落差相當明顯。

至於文山區近年預售推案有相當大比重集中在木柵等相對平價區塊,加之成屋供給有限,價格有一定支撐,兩者價差僅在伯仲之間。


延伸閱讀

專家:北市預售小宅坪價衝200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