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市房產交易熱絡 112年第4季移轉8306棟比去年同期增66%

本文共1093字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不動產交易112年第4季統計出爐,建物買賣移轉8306棟,與前季相較增加2004棟,增幅為31.80%,而與去年同季建物移轉4980棟相較,增加約66.79%。其中新屋移轉佔比約44.44%,比上季成長23.04%,整體而言,受到近年大量申請建照的個案已陸續完工,新屋第一次移轉棟數顯著成長,並持續攀升。

地政局分析112年第4季各行政區建物交易量前5名,依序為永康區2313棟、安南區1184棟、歸仁區748棟、新市區548棟、東區501棟,另「南科區域」(善化區、新市區、安定區)中善化區則以372棟位居第7名。

另112年第4季建物第一次移轉3691棟,與前季相較,新屋移轉棟數增幅約為62.17%,與去年同季相較,則增幅高達136%;「新屋移轉佔比」,南科區域3區及安南區等區之本季新屋移轉佔比皆逾50%,高於全市平均值44.44%。

地政局表示,成屋市場的交易,111年受全球通膨壓力影響,各國採取升息政策因應,以及內政部持續推動抑制炒房政策,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房市觀望氛圍濃厚,使得不動產交易量於111年第3季、第4季皆開始下滑。至112年第1季開始,整體交易量已見緩慢回溫趨勢。

整體而言,受到近年大量申請建照的個案已陸續完工,新屋第一次移轉棟數從112年第1季到第4季皆顯著成長,至112年第3季建物買賣棟數則已超越去年同期交易量,並持續攀升。

本季土地買賣移轉1萬3131筆,與前季相較,土地交易筆數增加1339筆,增幅為11.36%,而與去年同季相較,土地買賣移轉筆數減少769筆,減幅為5.53%。建商一方面仍在使用過去儲備的土地推案,土地市場買氣較弱,另受到打炒房政策影響,投資信心尚待恢復。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配合中央打炒房政策絕不手軟,投機炒作是絕對禁止的,但歡迎合理投資大台南,南市府將務實且穩健地推動各項建設,準備好最佳狀態,積極招商,吸引產業進駐。

地政局長陳淑美指出,地政局不定期針對購屋預約單、買賣契約書及實價登錄情形進行抽查,於112年全年辦理預售屋查核共計46案,其中17案聯合市府消保官、工務局辦理聯合稽查,力求匡正違規。

地政局統計,去年預售屋查核15案違規,違規率達3成,12案為契約內容未符內政部公告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另有3案紅單違規,在紅單中約定保留出售、簽約的權利,或是未依民法規定視買賣雙方之可歸責性,約定定金返還。

有關預售屋查核結果,地政局按季公布於地政局網站(下載專區-地籍類-不動產交易),供大眾查詢;預售屋資訊及契約申報備查的審查進度,可透過「預售屋早早查」系統(地政局網站─線上服務-線上查詢-其他)查詢。

台南市土地及建物交易量均成長。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土地及建物交易量均成長。記者吳淑玲/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