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十大建商威京奪冠 總銷2,100億元

提要

寶佳推案數最多 上榜業者合計案量7,856億元 年增34%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6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591新建案昨(5)日發布2023年十大建商,上榜建商合計推案量達7,856億元,年增34.8%,惟個案數、戶數分別為105件、2.8萬戶,雙雙年減一至二成,供給量較往年明顯減少。2023年由威京集團奪冠,以商辦案「京華廣場」總銷1,600億元的量體刷新單一個案規模。

2023年全台十大建商推案量
2023年全台十大建商推案量

不過若以推案量來看,寶佳機構仍是推案王,總銷1,461億元則拿下亞軍。

591新建案指出,受政策及選舉干擾,過去一年建商紛紛收手觀望,住宅新案水位明顯下降,如寶佳此次雖保持千億以上案量,但仍較前年量縮近700億元,年減逾三成;反觀商辦及廠辦等產品,受惠貿易戰、科技業興盛等影響,前幾年市場曾迎來一波需求高峰,再加上受打炒房政策衝擊較小,吸引建商持續布局,也成為冠軍換人做的主因之一。

首度上榜就奪冠的威京集團,主要兩個案子京華廣場、中工雲宇宙AI園區,總銷金額2,100億元,重心橫跨住宅、商辦及廠辦等領域,推案不算頻繁,但每次有新案問世就是轟動四方,像是陶朱隱園、京華廣場等皆話題十足;其中,京華廣場每坪開價約250萬元,預計興建四棟辦公大樓,地下七層、地上19層,單層銷售面積約700至1,100坪,預計2026年完工。

寶佳無論戶數、個案都是傲視群雄,去年重心集中在桃園、新北及台中等地,以桃園來說,新案分布在龜山、八德及蘆竹等區,合計約有500億元案量,占整體總銷比重逾三分之一,顯示策略上仍以鎖定蛋白區買盤為主。

季軍興富發(2542)則積極回防蛋黃區,此次量體直逼千億,年增逾三成,尤其是總銷逾百億的指標住宅案中,就有三案都坐落在台中西屯及高雄三民等精華區塊。

延伸閱讀

開發商轉攻商辦 創造新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