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皇翔砸11.46億元購入525坪衡陽路古蹟容積 鄉林獲利5億出場

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 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7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據皇翔建設(2545)今(5)日公告,該案購入標的為北市中正區城中段二小段390、391等兩筆土地其可移轉古蹟容積,交易對象包括鄉林建設(5531),以及自然人,總容積交易總價約11.46億元,共購入約525坪古蹟容積。

鄉林建設(5531)今日公告指出,該案為多年前買入的台北市中正區城中段二小段390、391等二筆土地,轉移古蹟之容積為1,379.18平方公尺(約417.2坪),交易金額為8億9,540萬6,080元,交易對象為皇翔建設;鄉林表示,基於重視古蹟維護保存,先後共將投入8,000萬元維護該巴洛克式洋樓建築之風貌,留給世人更多探索建築之美。

法人推算,該容積交易,換算相當於每坪單價為214.6萬元;鄉林指出,該案處分利益約約5億元;法人初估,對鄉林每股挹注約0.46元。

鄉林建設指出,出售標的物為台北市衡陽路60號,為17、18建號,古蹟名稱為衡陽路60號店屋,土地面積為219平方公尺;該店屋原為歷史建物,公司在重視歷史建物、文化創意相關產業,尤其極關注歷史建物的保存工作,在2008年前買入時,斥資近5,000萬元進行歷史建物維護,讓現行洋樓保有其風貌。

台北市政府2023年10月11日公告該案為市定古蹟,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該歷史建物得辦理古蹟土地的容積移轉;據市政府通過之歷史建築維護事業計畫內容,該店屋之屋主與鄉林共同辦理後續古蹟修復再利用之工程計畫,還要再投入修復費用約3,000萬元,另根據古蹟土地容積轉移辦法規定,取得獎勵容積為1,735.25平方公尺,其中1,379.18平方公尺為鄉林持有。

鄉林表示,公司16年前購入該容積,但由於多數都市更新案整合時間冗長,由於短期內還不會用到該容積,今日決議將手中持有古蹟容積先售予皇翔建設,接下來後續古蹟修復計畫也會持續推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