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登場 律師與估價師深度對談

本文共12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由社團法人台中律師公會及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共同主辦的「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律師與估價師的深度對談」,今(25)日於中興大學登場,吸引近500位律師、不動產估價師、司法人員、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以及關心自身財產權益的民眾到場聆聽。

主辦單位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表示,有關不動產的爭訟案件,司法單位皆會囑託不動產估價師鑑定,然不時接獲律師與訴訟當事人反映,拿到厚厚一本不動產估價報告書時,面臨無法有效審閱內容的窘境,更遑論探求其價格是否合理?

因此,經與台中律師公會商議後,研擬「揭開鑑定報告的神秘面紗」與「不動產估價操作與流程」兩大議題,由黃昭閔和該會秘書長林筱涵主講,台中律師公會吳中和、陳金村、吳紹貴三位律師進行與談。

黃昭閔希望藉由舉辦此次前所未有的研討會,讓律師與估價師二大高考級證照齊聚一堂進行深度對談,探討訴訟程序中不動產估價領域的相關問題。

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蘇若龍表示,舉凡遺產繼承、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共有物分割價金找補、瑕疵不動產之價值減損,及損害賠償等民事訴訟事件,通常均須藉由不動產估價師協助出具鑑定報告,供法官作為審判的重要參考依據。律師站在保障人民財產權的立場,亦須協助訴訟當事人審視報告書。

但執業過程中,常會遇到因不動產估價而衍生的不同問題,就不動產估價方法而言,包含比較法、收益法及成本法三種方法,由於理論基礎不同,縱然估價人員竭盡心力執行,但因使用不同的估價方法,便會產生不同估價結果,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

對此,蘇若龍認為,存在許多細節性的問題尚值探討,例如:估價師究係依據何種標準,從中選擇二種以上的估價方法?如何就各種方法調整決定最終價格?又估價師究係如何決定估價方法,是否應在估價報告書敘明理由?

此外,各估價師收取的估價費用常有很大的差距,而估價報告書的品質亦參差不齊,究應如何選擇估價師?再者,隔行如隔山,估價報告書常常涉及很多專業術語,以及很多條件的比較,應要如何看得懂估價報告書?如何找出估價流程的不合理之處?

以上各種疑義,蘇若龍期盼透過此次兩大產業難得的深度對談機會,能將鑑價領域抽絲剝繭,讓大眾對於估價的程序運作更加熟悉,揭開鑑定報告的神秘面紗,了解實務中使用最佳的估價流程及方法的必要性為何,藉此優化估價報吿書的品質與公信力,讓各方當事人信服,真正達到定紛止爭的功效。

這場律師與估價師的深度對談研討會,反應非常熱烈,與會人員都很肯定估價師願意發揮職業的道德良知,自我省思檢討並提升估價報告書技術;也都很肯定律師本於保障當事人權益的立場,提供各種省思。

黃昭閔表示,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未來仍會不斷地致力於估價報告書內容與時俱進,推動不動產估價報告書白話文運動,讓人人都可以看得懂,促進司法單位訴訟案件的審理效率與效能。

蘇若龍表示,非常高興透過互相的對談,讓相關議題的焦點更加凝聚,雖然彼此的執業性質不同,但雙方協助當事人定紛止爭的出發點是一致的,未來雙方也會繼續共同努力,讓估價報告書可以更加貼近人民的認知,落實人民財產權的保障。

近500位律師、不動產估價師、司法人員、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到場聆聽。記者宋健生/...
近500位律師、不動產估價師、司法人員、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到場聆聽。記者宋健生/攝影
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律師與估價師的深度對談,今日於中興大學登場。記者宋健生...
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律師與估價師的深度對談,今日於中興大學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