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住宅量縮不停 廠辦商辦逆勢爆量

本文共8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顏瑋辰/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公布今年前三季「核發建照數」、「核發使照數」、「開工數」統計。受《平均地權條例》影響,全台下半年房市趨緩,前三季建照核發較去年同期少了2成,開工少了1成,但使用執照核發較去年同期略增5%。可見未來短期房市算是回穩,專家預期年底前仍朝「量縮價平」走勢緩步發展,最快明年初總統大選後,趨勢才可能改變。

根據本次統計,今年前三季建照發出數量達13萬戶,比起去年同期爆大量13.4萬戶已回穩,9月單月1.1萬戶住宅開工戶數,也較6月單月售禁換約搶建潮少了3成,可見目前建照請照數已回歸正常。不過前三季工業倉儲與辦公服務類建照件數與面積皆較去年同期倍增,開工量前三季為9.8萬戶,比起去年同期 11 萬戶爆量,也回歸正常表現;使照數量前三季達8.3萬戶,倒是比去年同期8萬戶更加挺進,可見預售交屋潮方興未艾。房市景氣循環算是自高峰轉入高原期尾聲,市場的房屋需求逐漸飽和、投資客也因《平均地權條例》有效減少,建商逐漸下降房屋供給。

房市專家張金鶚指出,量縮已可從數據看出,價是否跌則有待觀察,但應不至於再漲,現在因應明年一月選舉,不確定因素太多,建商多持觀望;倒是因此建築量能轉往工業廠房,有不少企業最近響應「綠建築」,透過建新廠與買廠辦等方式,達到企業ESG環境永續的社會責任。可見資方對投資台灣仍然看好,但要小心「開工不等於成交」,未來建成後會不會淪為「養蚊子」廠辦,仍需謹慎觀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建照數量減少反映了開發商對於前景看法不像先前樂觀,由於請領建照後才能報開工,所以開工數量與建照量同步量縮,至於使照量則是反映先前大量建照與開工後的完工潮。而住宅施工量減少,但工班仍要吃飯,確實有部分施工量能集中做廠辦與商辦,比例才有此變化。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則認為,大環境缺料短期難以樂觀,使照是後期指標,畢竟賣了還是得蓋完;而建設公司保守化,量縮趨勢不變,建照與開工雙降可預期。此外,台商自去年大幅回流,為滿足需求,台商因他國嚴格的環境與勞工政策,加以我國政府鼓勵,順勢回台,創造民眾就業機會與廠辦、商辦需求,確實為近期趨勢。

核發建照、使用執照、建築物開工近5期狀況表。全台近5年Q1~Q3住宅(不含農舍)...
核發建照、使用執照、建築物開工近5期狀況表。全台近5年Q1~Q3住宅(不含農舍) 建照、開工、使照數量統計,單位: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