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仲:消費表現暢旺 西門商圈店面空置率連5季下降

本文共906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4日電

不動產投資顧問戴德梁行今天指出,受惠消費表現暢旺,台北市西門商圈店面空置率至第3季已連5季下降;另外,第3季土地交易量新台幣382億元,相當於上半年總和,但仍低於近10年單季平均交易量,顯示土地市場仍處在觀望期。

戴德梁行今天在記者會中發布第3季商用不動產報告指出,據經濟部統計局資料,今年前8月累計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年增10.9%,百貨公司營業額年增19.6%,消費表現暢旺,反映在商圈復甦上,其中以台北市西門商圈最明顯,店面空置率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高峰的23.1%,至今年第3季已降到7.6%,為連5季下降。

戴德梁行指出,台北市忠孝商圈的整體空置率微幅下降到約13%;中山商圈第3季空置率則與第2季持平,維持在約5%水準。

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方面,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3季A辦平均空置率為4%,較第2季下降0.4個百分點,空置率維持低點;租金方面,因市場供給不足,第3季租金較第2季上漲0.2%,台北市A辦平均租金為每月每坪2670元,觀察各區域,以信義3320元最高、敦南2420元居次。

第3季投資市場交易部分,戴德梁行指出,在沒有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標售加持後,今年第3季交易金額為158億元,較第2季減少近7成,其中投資型買家明顯縮手,市場僅剩自用型買家撐盤,其中以廠辦、廠房等生產型工業地產為主,金額占比達85%、約133億元。單筆交易總額也明顯萎縮,只有1筆超過30億元,為晶碩光學以30.4億元購得桃園廠辦。

土地交易方面,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量為382億元,相當於今年上半年的總和,累計前3季交易量為770億元,市場活絡度有起色,但仍低於近10年的單季485億元平均交易量,說明土地市場仍處在觀望期,建商只挑優質土地投資的方向不變,但追價意願不高。

戴德梁行指出,從地價指數來看,2023年土地交易量雖萎縮,但住宅、商業、工業地價仍溫和上漲,並沒有看到後勢有下跌的跡象,雖然營造工程物價指數自今年初至今維持在132到133間,無重大波動,但國際升息趨勢仍未停歇,研判建商仍會減緩土地儲備量,並以當前營建成本為基礎,評估都市更新及捷運聯開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