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西門町空置率連5降 戴德梁行:店面投報率3%是新標竿

本文共6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疫後觀光商機復甦,民眾消費暢旺,北市商圈空置店面迅速回補。據戴德梁行統計,北市三大商圈中,以西門町商圈復甦最明顯,空置率已經連續5季下降,率從疫情高峰的23.1%,下降到第3季7.6%。

至於其他商圈,第3季中山商圈受惠於排隊名店開幕及線形公園聚集人潮,空置率為5.3%,與上季持平,忠孝商圈較上季微幅下降,空置率13.48%,主要動來自既存店家於商圈內轉換店面,其中日系珠寶店「agete」進駐黃金位置。

戴德梁行指出,民眾消費表現暢旺,據經濟部統計局資料,今年前8月累計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年增10.9%,受惠疫後民眾消費動能提升及外籍旅客回流,百貨公司營業額年增19.6%,便利商店因夏季炎熱氣溫及暑假出遊潮,營業額年增8.7%,此波消費力道也反映在商圈復甦上,又以西門町商圈復甦最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西門町老店成都楊桃冰舊址,去年11月由合庫資產以總價8,502萬元自法拍取得,根據最新實價登錄資料,該店面今年3月以月租金25萬元,由伴手禮店業者承租,租金收益率約為3.5%,戴德梁行指出,該案表現出歷經疫後復甦及升息衝擊,台北市一級商圈店面投報率新標竿。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儘管商圈空置率降低,但觀察現在店面市場,國際局勢及升息隱憂影響零售店面買氣,現階段買方大多認為租金收益率能達3%,即屬於可投資物件,3%儼然是買方的一個底線,不過賣方的心態仍未改變,認為租金收益率達2.5%即具有投資效益,在買賣雙方無共識之下,目前店面交易量並不多,租金仍持平。

西門町商圈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西門町商圈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房貸版圖大洗牌,信義房屋:農漁會竄起擠下保險公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