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地市場慘!前三季僅770億、面臨10年保衛戰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6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戴德梁行統計指出,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雖增加,但是前三季僅770億,土地市場面臨千億保衛戰,第4季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有可能創下十年新低。

戴德梁行表示,第3季土地交易總算擺脫前兩季的沉寂,來到382億元,相當於上半年的總和,但仍遠低於近十年單季新台幣485億元的平均交易量,顯示土地市場仍處在觀望期,建商只挑優質土地投資的方向不變。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2016年是近十年土地交易量的最低點,僅892億元,而今年累積前三季交易量為770億元,今年第4季將是年度土地交易金額是否跌破十年新低的保衛戰。

楊長達表示,第3季單筆達40億元以上的土地交易尚有台北市石牌商圈,以及台中市北屯區兩宗商業土地,但第4季目前看來尚無此等規模的指標性土地標案,建商在國內大選前後及國際政經局勢仍充滿變數之際,預期第4季的交易量亦難突破200億元,這也意味2023全年土地交易要突破千億大關難度極高。

戴德梁行分析,從地價指數來看,2023年土地交易量雖大幅萎縮,但住宅、商業、工業地價仍溫和上漲,也並未看到後勢有下跌跡象。

建商最擔心的營建成本,儘管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從年初至今並無重大波動,但國際升息趨勢仍未停歇,因此減緩土地儲備量,以當前營建成本為基礎,評估都市更新及捷運聯開案將是建商面對目前市場氛圍的穩健策略。

戴德梁行研究顧問部李易璇協理表示,市場矚目捷運萬大線中正紀念堂站已於8月底公告,預計明年第1季截標,廈安站預計11月底截標,中和站及連城錦和站亦將於近期公告招商,預料建商將積極回防雙北,布局避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