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囤房稅免驚?他看中2千萬宅不敢買 地政士一算就出手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9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行政院日前拍板囤房稅2.0,預計本月送進立法院,明年上路。資深地政士表示,囤房稅2.0稅率大幅調高,且採全國歸戶制,讓不少名下有房民眾擔心重稅,不敢買房,但其實要看買什麼房子,如果是透天,公寓,並不會增加太多。

正業地政士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近日就有一位民眾相中一棟屋齡近40年、總價2千萬的透天,但因囤房稅將修法,擔心未來被課重稅,猶豫不敢出手,為免踩雷,日前到事務所詢問如何規避風險。

囤房稅2.0要來了!為何民眾買房還要在意囤房稅修法,修法後可以再次打房降低買房壓力嗎?

房屋稅2.0修法草案出爐 財部亮出四武器揮向囤房族

立院新會期 財部推囤房稅2.0等3大優先法案

鄭文在表示,民眾原本考慮房子登記在女兒名下,不過,事務所查詢該棟透天房屋評定現值,算出該屋目前房屋稅只有2,000元,民眾買下後,未來即使符合囤房稅被課最重4.8%,也只要6,400元。民眾一聽二話不說,立刻以自己名字買下。

鄭文在表示,現行房屋稅,自住或公益出租使用者,稅率為房屋現值1.2%,本人、配偶及未成子女以3戶為限。其他供住家用者,稅率以房屋現值1.5%~3.6%計算課徵房屋稅,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差別稅率,也就是囤房稅1.0%。

至於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囤房稅2.0,則將原來1.5%~3.6%的囤房稅率調高至2.0%~4.8%,而且採用全國歸戶制。

他表示,就稅率而言,從1.5%升到4.8%,大約增加2.2倍,假設原本繳納10萬元的房屋稅,將變成32萬元,這樣的漲幅,確實不少,真的可以嚇阻大戶買房囤房。

不過房屋稅課徵基礎是房屋評定現值,而房屋評定現值,則依照房屋標準構造單價、折舊率、地段率來算,樓層總數越高,房屋越新,地段越好,評定現值就越高,繳納房屋稅可觀,增加2.2倍有些人可能吃不消。

但如果是公寓、老透天,或是樓層較低的舊華廈,因為多年折舊,房屋評定現值殘值不多,這種「矮、肥、短」的房屋,受囤房稅的影響就不大,如前述透天,每年房屋稅就只有增加幾千元,增加金額相當有限。


延伸閱讀

北台928檔推案衝出2,000億 近八年次高

VIP》居住正義之2/囤房稅害租客被房東割韭菜?3種論調誰比較對

新北議會今通過囤房稅 房市專家:租金恐迎來一波漲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