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金補貼入袋卻被追回 竟是房東沒繳房屋稅民眾氣炸

本文共583字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去年推動擴大租金補貼,鼓勵符合條件民眾提出申請。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接獲民眾陳情,歷經八個月申請,租金補助好不容易入袋,結果內政部營建署事後以房東未繳房屋稅為由,要求追回租金補助,批評政府作法擾民又不合理。

營建署國民住宅組科長連偉耀表示,租金補貼認定以房屋稅作為是否有無實質提供居住使用認定,如果房子連房屋稅都沒有繳納,合理懷疑是不是沒有人使用;民眾若有對程序有疑慮,可以依法提出行政救濟。

陳情人邱先生指出,去年7月看到政府推出擴大租金補貼,隨即提出申請,並提供相關資料,過程中經過多次確認資料,租金補貼直到今年1月順利領到;不過,4月初接到營建署承辦人電話,稱不符合補助條件,追問下才發現是因為房東沒有繳房屋稅,因此要被追回租金補貼。

邱先生表示,政府經過反覆查證程序,如果對於相關辦法不清楚,事後還要怪房客,要求追回4萬2000元的租金補貼,對生活影響非常大,營建署僅說可以提供分期付款,這樣做法非常擾民。

何志偉質疑房東沒繳稅,為何是追回房客補貼,房客在未知房東有無納稅前提下,繳交資料也並未要求房客附上完稅證明或稅籍編號,既然是政府美意要補貼租屋族,盡力完善施政效果就是行政機關義務。

何志偉呼籲內政部,提供房客補正資料時間與機會,不要讓廣大租屋族又一次成為弱勢;另外,針對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是4年期計畫,請內政部今年將稅籍資料鍵入系統,讓房客有知的權利。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接獲民眾陳情,因房東未繳房屋稅,內政部營建署竟然通知租屋補貼申請...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接獲民眾陳情,因房東未繳房屋稅,內政部營建署竟然通知租屋補貼申請者不符資格,要求追回補助款。記者林縉明/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