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營建署:社宅計算標準公開透明 明年底達20萬戶目標

本文共91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

營建署今天說,社宅計算標準從未改變,截至4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直接興建社宅已達逾7.3萬戶、包租代管6.6萬戶,合計逾14萬戶,113年底可望達20萬戶目標。

媒體報導,政府提出20萬戶社宅目標,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今天說,政府的社宅政績大灌水,偽數據、偽政績,與市場感受完全脫節,其中「12萬戶社宅興建」灌水一倍,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灌水70倍。

內政部營建署透過新聞稿表示,該報導未經查證卻仍刊登,要嚴正駁斥;據陳報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直接興建戶數是以工程完成發包(即決標)視為達成,這項標準從未改變。

營建署指出,包租代管社宅則是委託民間租賃業者包租代管私人房屋做社宅使用,透過業者媒合租客及提供租賃服務,提供租屋協助並提升租屋品質,以媒合戶數計算,標準也從未改變。

營建署說,台灣興辦社宅起步較歐美國家晚,在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各縣市、外島都能看到地方及中央持續興建社宅,截至民國112年4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直接興建社宅,已達成超過7萬3000餘戶,包租代管累計媒合6萬6000餘戶,合計已超過14萬戶,113年底可望達成20萬戶目標。

營建署表示,中央已協調各部會盤點、篩選出適宜興辦社宅的土地,並與地方政府、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共同推動,第一階段4萬戶直接興建社宅目標,已於109年底達成,截至112年4月底,合計達成7萬3225戶,今年馬祖與金門也將開辦,將可達成全國22縣市都有社宅的成果。

營建署說,政府從107年起在全國各地盤點適宜興建社宅用地,目前已盤點出227處、163.76公頃區位適合的土地,足夠興建7萬戶社會住宅,將在113年達成12萬戶的目標。

營建署表示,包租代管方式辦理的社會住宅,是委託民間租賃業者包租代管私人房屋做社宅使用,提供民眾租屋協助,提升整體租賃品質。截至112年4月底,包租代管累計媒合6萬6910戶,每季穩定成功媒合7000戶以上,未來將透過多元行銷方式,再創包租代管媒合最高量能。

營建署強調,政府將持續興辦社宅及包租代管,並搭配租金補貼等多項居住協助政策,繼續推動社宅的重大社會投資,讓民眾享有可負擔的居住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