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境內基金規模創新高

提要

上月大增5,600億元 總額突破7.7兆元 投信看科技股 修正後有望再上攻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投信投顧公會最新基金統計出爐,在台股攻上2萬點、巨量台股高股息ETF成立等兩大助力下,3月整體境內基金規模單月暴增5,641.78億元,突破7.7兆大關,達7.75兆元,單月增加金額、整體境內基金規模雙雙創下史上新高,單月增幅7.84%,亦為近八年半來新高。

進一步檢視各類型基金規模變化,台股基金單月減少36.16億元,規模降至5,138.61億元,但台股ETF規模增加3,436.56億元,規模增至1.87兆元。

3月主要境內基金規模統計
3月主要境內基金規模統計

台股ETF之外,3月規模增加第二多的是海外債券型ETF,單月成長1,753.56億元,規模進一步增長至2.38兆元,主因當時市場氛圍看好聯準會今年將會降息,且降息時點以6月機率高,吸引投資人進場押寶。

對於台股主動基金與台股ETF呈現一消一長的態勢,第一金投信投資長曾志峰分析,3月台股在權值股領軍下,大盤指數一路攻抵20,294點,大漲超過1,400點,台股基金規模出現截然不同的兩大現象,一是被動型ETF的熱賣,帶來資金排擠作用,部份資金出主動型轉進被動型;二是台股指數創高,不少投資人對主動基金採取逢高獲利了結。

台股本周來出現連日拉回,昨(16)日更是暴跌547點,摜破2萬點,收在19,901點。曾志峰分析,台股在4月上旬第1季財報發布前,指數仍持續攀高,最高盤中曾出現20,883點歷史高點,挑戰2萬1,000點僅距離一步之遠。

不過,目前市場部分聲音對台股評價有偏高疑慮,以致暫時可能陷入第1季財報的高標檢視期,嚴格檢視財報、展望能否同步跟上股價表現,若有不符合預期,便將個股帶來較大的修正壓力。就中長期而言,曾志峰強調,全球AI科技持續創新研發,同時終端應用落地,且台灣景氣對策信號持續呈現綠燈,研判科技股在修正後,可望續演上攻行情。

至於另一熱銷商品債券ETF,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經理人游忠憲表示,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超出預期,澆熄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最快6月降息預期,不過,隨後公布的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2.1%,則低於預期,稍稍緩解市場敏感情緒。

目前看來,只是啟動降息時點相對推遲及次數降低,10年期美債殖利率站上4.5%,回到去年11月初水位,可說再次提供投資人分批加碼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聚焦台美潛力股 富邦投信:三多策略配置為今年首選
下一篇
股市展望 印度最亮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