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40上市在即 面對 ETF 投資熱潮 投資人及監理機關仍有迷思待突破

台股上2萬點帶動台股ETF的投資熱潮,監理機構和民眾看待ETF應建立更多正確觀念。(美聯社)
台股上2萬點帶動台股ETF的投資熱潮,監理機構和民眾看待ETF應建立更多正確觀念。(美聯社)

本文共1248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高股息ETF(指數型股票基金)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即將在4月1日掛牌上市,自從IPO(首次公開發行)募資以來,連續二周成為股市受矚目的焦點。不論是00940,或是比00940早一個星期募集的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在看待台股高股息ETF時,不論是投資人或監理機關都有迷思必須突破。

首先是,外界所謂的「00940之亂」,問題不在產品,而在於通路系統的承載量。

元大投信發行的00940,在上市的前二天就創下破千億募資的新紀錄,之後市場上就出現所謂的「00940之亂」說法,其實問題大多都出在投資人在券商系統開戶和下單所面臨的系統承載量問題,很多券商之所以公告提示在限期內可能無法完成開戶或下單,即在於這波IPO熱潮引起投資人的迴響驚人。

00940這次的申購熱潮,形同是對券商系統的「壓力測試」,也讓多家券商都有所警覺,未來系統在接收短時間大量的下單量,必須作更多的準備。此外,先前很多年輕人還未開證券戶,光是開戶、KYC(認識客戶)這些的作業就很費工,因而引發抱怨,但這些問題並非出在產品的本身。

其次,很多人搞不清楚ETF上市的價格問題。ETF就是盯住指數的產品,所以,倘若指數成分股下跌,自然會影響ETF的淨值變化。另外,證券商擔任ETF商品的造市者,兼負維持ETF在市場的流動性及平衡(指市價和淨值之間的對比關係),不論ETF市價過高或過低,這時券商都會透過自己的自營部門來賣出或買進ETF作為調節,以讓市價和淨值維持一定的均衡。

此外,ETF的投資,不可能在價格上保證只漲不跌,投資人也應該有清楚的認知,除了定存之外,每個金融產品都有風險。

不少投資人買進高股息ETF,看中的就是配息,而這某種程度上是「強制停利」。

高股息ETF某種程度上有其「強制停利」的效果,因為投信業者必須配發股息,必須先實現一定部位的資本利得,投信業者除了告知投資人配息發放會產生哪些作業成本、或因此在投資報酬率可能不如主要在賺取價差的「市值型的ETF」(例如0050)之外,其他就由投資人自行選擇,尊重市場機制。

在以上這些迷思之外,00940熱潮也意外引發怪現象。

通常,先有受害人,才會有自救會,00940在4月1日才要掛牌,自救會卻已在一周前提前成立,是台灣前所未見的奇景。是要自救什麼?其中有多少成員是00940的投資者?或絕大多數是來看熱鬧的?

監理機關在面對台股高股息ETF前所未見的蓬勃發展,應該多思考結構性的問題。例如,為何投資人解定存去投資高股息ETF,或是從海外基金、投資型保單的投資轉進台股ETF?一來是台灣利率實在太低、存款族苦哈哈;再者,台股沒有匯率風險,而且ETF比起直接投資個股的風險來得低,何況台股攻上2萬點已帶動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這些都是市場機制下自然及理性的選擇。

此時主管機關應該好好檢視的是業者在銷售過程中是否有話術不當,或是強化對網紅的管理,但在出發點上,必須對市場環境的變化更有前瞻性的認知,否則管理方向就會偏頗。


延伸閱讀

高股息 ETF 狂吸金 你學到了什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