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銀結束負利率政策 資金仍寬鬆 民眾再掀買日圓潮

本文共98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儘管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民眾卻再掀買進日圓現鈔熱潮。根據多家銀行業者內部統計資料,光是上周和前一周相較,日圓現鈔賣出量少則成長50%,多則甚至成長近80%。

對於此次日本銀行的最新決議,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解讀,日本銀行已表示,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況下,日本銀行將做出靈活的反應,比如增加日本國債的購買量,並提議在4月將四次買入4000-5500億的日圓5至10年期國債,這顯示雖然日本銀行結束YCC(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但仍表示會持續購債,顯示日本銀行雖希望利率正常化,但也不樂見長率短期急升,這也是促使日圓匯率反而轉貶、日本的銀行股也由平盤轉跌的最主要原因。

今日日圓兌美元匯率在中午時,一度下跌0.4%至149.69,為自3月6日以來的最低價位,李鎮宇認為,即是由於日本銀行雖然結束負利率政策:「但仍比預期來得寬鬆!」

而對想買日圓的民眾,一家大型金控高層建議,日圓匯率的走勢,不只得觀察日本銀行的貨幣政策變化,連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都得觀察。這位高層分析,接下來日本銀行會如何拿捏利率政策的分寸,是否調整原本寬鬆貨幣政策的基調轉而升息,以及聯準會對於降息時程是否延後、幅度是放大或縮小,這些將成為觀察日本和美國貨幣政策的重點。

大型金控內部分析,這是近期帶動日圓匯率升值重要的國際市場因素,包括仍有很多日本在海外的資金,即所謂的「渡邊太太」們,會在美債和日圓之間進行套利交易,美債殖利率下跌、美元走貶的同時,資金亦會往日圓移動,此時就帶動日圓走升,但美元走升,日圓相對也會走貶。

此外,對日本股匯市有深入研究觀察的金融業高層就明確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觀察日本的薪資成長率表現,這位高層還提醒:「不能只看『名目薪資』成長,得看『實質薪資』成長!」並引日本厚生省發布的資料分析,日本勞工名目薪資雖持續成長,不過成長速度仍低於通貨膨脹速度,日本勞工實質薪資較去年同萎縮3.0%,連續20個月下滑,降幅甚至呈現擴大。過去日本經濟最大的問題是陷入通貨緊縮的「四低」現象,包括「低所得、低物價、低利率、低成長」這些問題,現在日本銀行最關心的,在於除了「名目薪資」成長之外,「實質薪資」是否也成長,也因此,使得日本銀行對於「春鬥」結果的觀察,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視,在這種情況下,寬鬆貨幣政策要轉向就更不容易,也因此,即使日本銀行決定終結負利率政策,但結果仍比預期來得寬鬆。

儘管日本升息,但日本銀行不樂見利率短期急升,加上與美元利差仍大,使日圓匯率反而轉...
儘管日本升息,但日本銀行不樂見利率短期急升,加上與美元利差仍大,使日圓匯率反而轉貶 (路透)【作者:季晶晶,日期:2024-03-14,數位典藏序號:2024031412251447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藥華藥罕病 PV 新藥 BESREMi 申請哥倫比亞上市許可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