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債券基金 續迎資金淨流入

本文共8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最新通膨與就業數據強化了市場對聯準會今年可能延後降息的預期,美債殖利率回升,牽動債市投資情緒。根據美銀引述 EPFR 統計顯示,過去一周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持續呈現資金淨流入狀態,但動能較前一周有所降溫;新興市場債淨流出資金則較前一周收斂。

安聯投信表示,市場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過去一周走高23個基點收在4.31%左右,全球主要債券資產受到影響單周多走跌;進一步觀察,可發現包括全球政府債券指數與全球通膨連結政府債券指數等與公債及通膨相關資產跌幅較為明顯;信用債單周跌幅則多相對緩和,其中又以非投資級債較投資級債更為抗跌。

回到總體經濟面來看,安聯投信表示,2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50來到50.3,已連續兩個月處於象徵擴張的50以上,顯示全球景氣成長動能從低點恢復,其中已開發市場 PMI 由前月的48.9來到49.3,雖仍在50以下但經濟低迷狀況多有改善;新興市場 PMI 由前月的51.1來到51.4,其中中國也較前月上升至51.4,顯示擴張財政與寬鬆貨幣政策逐漸產生效果。

展望2024年經濟,安聯投信表示,雖受到2022年以來多數央行緊縮貨幣影響,全球經濟恐下滑,但因製造業經歷了長時間的庫存調整,加上各國央行可望陸續鬆綁貨幣政策,全球景氣軟著陸的機率仍高。

回顧過去一個月,安聯投信表示,因經濟與通膨數據優於預期,市場調整對央行的降息預期,金融市場波動未歇,且隨著公債殖利率受到市場修正降息預期而上揚,全球公債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下跌;信用債市場則是表現分歧,其中收益率相對較低且利差較窄的投資級債整月走跌,息收較高的非投資級債單月則是小幅收紅。

檢視債券市場,安聯投信表示,目前信用債收益率仍明顯較公債為佳,且信用基本面仍算穩健,故在投資時建議可聚焦信用債,並在上半年以追求息收為債券投資上的主要目標,不過同時也宜留意,因景氣衰退的疑慮仍未完全消除,建議仍應以較具較佳評級的信用債券為主,降低相關潛在風險;最後,因今年的金融市場應會持續受到貨幣政策的影響進而產生波動,故也應做好波動度管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