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油價可望受供需面因素支撐 審慎布局能源股

本文共6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即便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壓力持續且OPEC表示部分成員國生產超過配額,然而國際能源署IEA上調今(2024)年度全球石油需求預估並調降供給預估,提振市場信心,加以美國原油庫存七周以來首次下降,同時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俄羅斯大型煉油廠也加劇地緣政治風險擔憂,推升油價走強,西德州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周線上漲4.17%,突破每桶80美元關卡來到去(2023)年11月初以來高點價位,

美國能源資訊局數據顯示,截至3月8日為止一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減少150萬桶,為七周來首見下滑,汽油庫存減少570萬桶連六周減少、蒸餾油庫存則增加90萬桶。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巴西等非OPEC國家2023年產量大幅成長,尤其美國產量大增創歷史新高水準為主因,但觀察美國頁岩油鑽井平台數量明顯下滑,預期2024年美國原油供應成長速度將會放緩,OPEC+也將目前減產政策自本季延長至第2季,以為市場提供額外支持,應有助減緩未來一段時間供應過剩風險,此外,中東地緣政治衝突可能影響原油供應的風險仍需持續觀察。

就需求面而言,IEA國際能源署將今年石油需求成長預估每日10萬桶上調至每日130萬桶,並預期若OPEC+將現行減產政策延續至下半年,原油市場將呈現供不應求態勢,評估原油市場整體供需前景應不若目前投資人所擔憂的疲弱,將支撐油價表現。就能源股而言,受油價支撐且類股自由現金流量充沛資產品質提升,也將增加發放股利、買回庫藏股等股東友善政策,仍具投資價值。

原物料主要市場表現回顧(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原物料主要市場表現回顧(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