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金操盤手/美股優質標的 適度押寶

美股示意圖。 路透
美股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美股主要指數創新高之後高檔震盪。基金經理人指出,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市場不確定因素多,金融市場可能隨之波動。在市場動盪時,優質企業通常表現出色,透過股票回購(庫藏股)及現金股利來嘉惠股東。

瑞齊歐小檔案
瑞齊歐小檔案

瑞銀美國總收益基金經理人瑞齊歐(Jeremy Raccio)指出,美股可能面臨各種不確定因素,包括經濟成長趨緩(成長率可能從去年的2.4%下滑到今年的1.1%)、通貨膨脹降幅不如預期、地緣政治風險上揚、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降息等,都可能推升波動度從去年底的歷史低檔區向上走。

瑞齊歐表示,在市場波動時,優質股表現傑出。優質股資產負債表強、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替股東創造更好的獲利。股票收益主要來自兩部分,也就是股票回購及現金股利,兩者都是企業運用現金實施對股東友善的策略。

相較於現金股利,瑞齊歐更看重股票回購。股東領到現金股利,必須課稅。但如果企業實施庫藏股,可以降低在外流通股份,因而提高企業獲利、推升股價。因此,愈來愈多美國企業買回庫藏股而非配發現金股利。高盛統計,美國庫藏股金額從2013年的4,960億美元持續成長,預估今年會增加到8,400億美元。

瑞銀美國總收益基金經理人瑞齊歐(Jeremy Raccio)。 瑞銀投信/提供
瑞銀美國總收益基金經理人瑞齊歐(Jeremy Raccio)。 瑞銀投信/提供

瑞齊歐提出「股票回購收益率」(share buyback yield)的概念。所謂股票回購收益率,就是以股票回購金額除以市值。這個數字愈高,嘉惠股東的程度也愈大。至於現金股利率,並非愈高愈好,因為高股利有時可能是股價下跌的結果。股利要講究可持續性,也就是能長期穩定配息。

瑞齊歐建議,投資人如果手上的成長股比重高,可以透過總收益策略來避險,不必賣出成長股,也能降低成長股的比重。另外,投資人如果擔心各種風險,可以透過總收益策略來追求收益,並且提高防禦部位。

在瑞銀美國總收益基金,到2023年底,基金的股票總收益率為6.1%。其中,4.7%來自於股票回購,1.4%來自於現金股利。如果選擇美元月配息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5.68%至6.6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