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TF 追蹤指數用動能調節 讓高股息總報酬率動起來

本文共6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市面上台股高股息ETF越來越多元,多數高股息指數通常以成分股調整方式,提高投資組合報酬率,但頻繁換股容易使周轉率增加。3月1日至5日募集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追蹤的臺灣高息動能指數每年只調整一次成分股,另首創夏普值動能調節機制,讓投資組合具備延續性,投資人可以將高股息與高報酬一次打包。

根據歷史回測,假設臺灣高息動能指數每年指數調整,只有5月精選40檔優質高息股,搶收6至9月的台股股息發放,沒有9月和1月的動能調節權重,指數夏普值達到0.72,遠高於加權指數的0.49。但若是臺灣高息動能指數在5月的成分股調整以外,增添動能調節。除權息淡季時,指數目標轉向追求資本利得,在 9月及1月用夏普值調節權重,加碼強勢股並減碼弱勢股。00939追蹤之指數的夏普值可以進一步提升至0.79,年化報酬率也從12.43%拉高至13.71%,遠高於加權指數的8.94%。

夏普值常被稱為投資界的CP值,定義為承受一單位風險所能獲得的報酬。夏普值越高,代表投資人在同等風險下,可以獲得的報酬越高;在獲得同等的報酬時,面臨的風險則是越低。00939追蹤之指數特有的動能調節,可以讓股價動能強的成分股獲得更高權重提高投資效率及CP值。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發行價只要15元,募集期間一張只要1萬5千元,投資人不僅可以擁有高股息投資組合,還能追求高報酬。

因應現代人對現金流的需求,00939為月配息,投資人每月都可以用股息為自己加零用錢。00939還有目前市面上絕無僅有的月底領息機制,讓投資人可以用00939和其他配息型ETF,組成雙周配的資產配置,每兩周就有息收入帳。

00939追蹤之指數動能調節前後效果比較(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彭博資訊,統一...
00939追蹤之指數動能調節前後效果比較(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彭博資訊,統一投信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19、00940今年規模都增加千億 法人:可逢低加碼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