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票型基金 買氣火熱

提要

去年規模增加前五名占了四檔 MSCI世界指數大漲 吸引投資人加碼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2023年全球股市豐收,MSCI世界指數大漲21.7%,帶動相關股票基金買氣衝高,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2023年各基金類型規模增加金額前五強,除了海外債券ETF,包括台股基金、海外股票基金、台股ETF、海外股票ETF全數上榜,顯見股票型資產買氣強強滾。

台股ETF去年大增逾新台幣6,200億元,在新基金發行百花齊放帶動下,讓台股ETF為2023年買氣上升最旺的股票型資產,第二名台股基金增胖1,525億元也表現不俗,而海外股票基金、海外股票ETF同期分別增加559億元、437億元緊追在後。

2023年規模增加前十大基金類型
2023年規模增加前十大基金類型

保德信指出,去年股市包括美股、台股、日股市場等表現出色,漲幅皆有兩位數起跳,不少相關主動型基金績效在選股的加持之下,報酬率更勝指數漲幅,因此除了市場上漲帶動基金總規模成長,更吸引不少投資人加碼,進而推升股票型基金不論在規模、成長幅度方面皆繳出亮眼成績。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基金產品經理彭子芸表示,過去兩個月全球股債資產漲勢凌厲。

不過,因為美國總經數據顯示景氣成長明確,基期效應讓1月物價指數難以持續走低,短期通膨數據無法再助攻股市,後續將觀察財報獲利表現,目前的美股財報周相關數據將牽動市場投資情緒,預料短線有震盪回檔機會。

不過,彭子芸認為,美股仍充滿投資契機,特別是大型成長股今年具表現空間,統計2013年至2023年間,羅素1000成長指數有八個年度單年表現優於S&P500與MSCI世界指數,反映具強勢趨勢前景的成長型指標性企業,成長動能往往為長線趨勢,加上自去年來生成式AI連結各產業的應用蓬勃發展,更驅動成長股股價屢創新高。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00936)經理人黃鈺民指出,台股ETF總規模超過1.17兆元,其中又以高股息產品最受投資人青睞,規模已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高股息讓投資人可以享受每年、每季、甚至每月領到一筆被動收入,可以彈性調配資金,因此深受投資人青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價量俱漲 這些因素使房市短期買氣有升溫跡象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