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村:台股明年雙利多

提要

美可望停止升息、企業獲利看增兩位數 投資前景看好 AI、伺服器族群可布局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科技股財報與法說會牽動投資人神經,近期台股仍延續第3季震盪整理走勢。野村投信展望2024年,台股具兩大利多:美國停止升息與企業獲利可望呈雙位數成長,長期投資前景持續看好,建議優先布局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產業,科技股看好AI及伺服器、半導體、高速運算,傳產以綠能及機電為主。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首先是美國停止升息。即使美國聯準會為了抑制通膨,高利率環境將持續較長的時間,但只要停止升息,就能給股市帶來正面激勵。

2024年台股整體產業預估優於2023年
2024年台股整體產業預估優於2023年

觀察美股自1995年以來四度停止升息後表現,僅2000年5月由於景氣下滑出現下跌,其餘三次(1995年2月、2006年6月、2018年12月),停止升息後均呈上漲走勢。

由於美國基本面良好,陷入衰退機率低,停止升息後應可帶動美股走高。

第二個利多是企業獲利將恢復不錯的成長力道。姚郁如指出,市場預期2024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望達到雙位數以上的成長,與今年大幅減少截然不同,雖然2024年還無法回到2022年的水準,但已相去不遠。且由於2022年低基期的緣故,2023年第4季的財報即可望回到正成長,屆時應能成為帶動股市的助力。

逢低布局仍是現階段的最佳策略,AI相關仍是長線最看好的趨勢之一,即使今年股價急漲後又回跌,但長期大幅成長潛力並不受影響。

姚郁如舉例說明,整體半導體產業的庫存仍進行中,不過就營收年成長率來看,由於基期的關係,今年第4季可望恢復正成長,且2024年可持續復甦態勢;其中營收占比仍低的AI半導體,預期在2023~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1%。需求強勁的AI伺服器也是主導整體伺服器市場動能的主要來源,根據預估,2023年與2024年高階AI伺服器出貨的成長率分別高達403.8%與128.8%,優於一般AI伺服器的32.3%與49.3%;此外,受惠於AI的高度需求的族群也包括散熱、高速運算、電源供應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價量俱漲 這些因素使房市短期買氣有升溫跡象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