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 可能延後降息效應 美元指數衝上106大關

美元匯率示意圖。 歐新社
美元匯率示意圖。 歐新社

本文共543字

經濟日報 文/林勁傑

美國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上月3.2%升至3.5%;核心CPI與上月3.8%持平,均高於市場預期。根據芝商所FedWatch數據顯示聯準會首次降息時點延至9月,年內僅會降息兩次,美元指數強升,一舉衝上106、周漲幅逾1%。加上美債殖利率攀升亦支撐美元。新台幣整周貶值2.36角或0.736%;收在32.293元,探近五個月低點。

主要因素對國際匯市的影響
主要因素對國際匯市的影響

元大投顧報告指出,美國3月CPI增幅超出預期,市場擔憂Fed延後降息,美元指數大漲,加上適逢台積電股利入帳,外資大舉匯出,抵銷出口商拋匯力道,新台幣重貶。另外,美債標售需求不強,導致殖利率走高,亦帶動美元走強。

儘管美國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低於預期,令美債殖利率一度小跌,但三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表鷹派談話,加上美國30年期債券標售需求疲軟,得標率創2023年11月以來最高、投標倍數2.37為今年1月以來最低、間接投標比率64.4%為2023年11月以來最低。

屬重磅數據的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漲幅趨緩,月增0.2%,低於前月的0.6%及市場預期。食品原物料價格大幅回跌4%,抵銷了勞務類價格漲幅仍偏高的不利影響。至於排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則小漲0.2%,資本設備、運輸倉儲等價格漲幅趨緩,是核心生產者物價得以降溫的主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震盪小升收32.542元 4月狂貶5.52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