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意外 美 PPI 增幅低於預期 Fed降息展望恐生變

提要

年增2.1% 仍是近一年最高 顯示通膨依舊頑強 加上勞動市場強健

美國PPI升幅低於預期。 (路透)
美國PPI升幅低於預期。 (路透)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升速意外低於市場預期,但年增幅仍為近一年來最高,為通膨減緩進展停滯增添新例證,而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凸顯勞動市場仍然強健,都加深市場對聯準會(Fed)今年降息展望生變的疑慮。

勞工部11日公布,3月整體PPI月比升幅為0.2%,年比升幅2.1%,分別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0.3%和2.2%。但年增率是2023年4月來最大,且比2月的1.6%大幅加速,顯示通膨依然黏著。剔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PPI月比攀升0.2%,符合預期;年比增幅為2.4%,是去年8月來最大,而且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2.3%。

美國PPI走勢
美國PPI走勢

最新PPI數據顯示,服務費連續第三個月上揚,證明是通膨仍然頑強的主因。日前公布的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3月核心CPI年增率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已迫使投資人降低、延後對今年Fed降息次數與時點的預期。

3月PPI勁揚主要受服務費上漲驅動,月比攀升0.3%。在這個類別項目,證券經紀與其他投資相關費用躍漲3.1%。

相反地,貨物價格下跌0.1%,翻轉2月上漲1.2%的走勢;能源最終需求成本月比跌1.6%,也一反近來上漲趨勢。

Fed決策官員正靜候服務費通膨減緩跡象,但3月PPI和CPI報告都顯示服務費通膨升溫。

此外,油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上揚,也可能使最近物價漲勢趨緩脫軌。受地緣政治與供應顧慮影響,原油價格正盤旋在10月來最高價位附近,可能推升生產與運輸成本。

同日,勞工部公布,止於4月6日當周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1萬人,經季調後降至21.1萬人,低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21.5萬人。四周均值減少250人,減為21萬4,250人。

截至3月30日當周,持續領取救濟金人數達182萬人,比前一周增加2.8萬人,是1月來最多。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11日表示,Fed在實現通膨與就業目標的雙重使命上,取得了「巨大進展」,但決策者尚未完成使命。

他在書面講稿中稱,通膨率預計將繼續朝著2%目標前進,但這個過程不會「一路平順」。

他指出,跡象顯示勞動力市場正邁向「正常」,預計失業率將在今年達到4%的峰值,然後逐步下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索羅門反對黨陣營總理人選出爐 挑戰取代親中政府
下一篇
美國Q1就業成本指數升幅高於預期 Fed將更偏向鷹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