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 重回升值通道

本文共810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周大反彈,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周五(7月14日)下午盤以7.1325作收,較前一交易日升277點或0.39%,整周大幅升值1,011點或1.40%,來到近一個月最高。

隨著美國通膨數據超乎市場預期回落,美元指數走低,美東時間13日跌破100大關,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上周亦應聲大漲逾千點。展望後市,有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壓力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中長期有望企穩回升。

深圳商報引述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分析稱,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或來自外部,美元指數因美國6月的就業和通膨數據回落而走弱,人民幣面臨的被動貶值壓力趨緩。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對貝殼財經表示,近日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主要受三重因素的影響:首先是大陸國內經濟增長動能有望增強,隨著近期穩增長政策的持續加碼,市場普遍認為下半年經濟增長動能有望增強,市場情緒回暖。其次,前期人民幣匯率較大幅度的下跌,已經讓市場悲觀情緒得到較充分釋放。第三,自6月30日以來,人民銀行多管齊下的預期管理,及時止住了人民幣快速貶值趨勢。

對於人民幣後市,明明指出,從中長期視角來看,穩增長政策「組合拳」陸續落地生效,若市場對於未來經濟預期轉暖,或帶來直接投資帳戶和證券投資帳戶修復,人民幣匯率有望逐步企穩甚至重回升值通道。

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的情況,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14日表示,人民幣匯率漲或者跌都偏不到哪裡去,外匯市場預期穩定,既沒有「大媽」也沒有「大鱷」,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單邊走勢,仍會保持雙向波動、合理均衡。

劉國強還稱,從當前看,人民幣匯率雖然有所貶值,但是沒有偏離基本面,人民銀行也已經綜合採取措施管理預期,外匯市場運行平穩,金融機構、企業、居民的結售匯行為理性有序,市場預期基本穩定。

東方金誠認為,人民幣貶值壓力最嚴峻階段可能已經過去。隨著第3季大陸經濟復甦動能有望轉強,加上美元指數有可能延續震盪偏弱態勢,下半年人民幣貶值壓力趨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