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6家國銀開辦以房養老 七家首季業績都掛「蛋」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國銀辦理「以房養老」業務兩樣情。金管會最新公布統計顯示,2024年第1季,國內共有16家銀行開辦「以房養老」業務,其中竟有七家業者第1季的業績掛「蛋」;反觀「以房養老」業務龍頭合作金庫,首季不論件數或核貸額度,市占率均突破三成,拓展業務的態度相當積極。

與2023年底相較,2024年第1季,開辦「以房養老」業務的銀行多了台中商銀(2812)一家,從2023年的15家增至16家。

金管會數據指出,包含新加入的生力軍台中商銀在內,2024年第1季與2023年第4季相較,有七家銀行「以房養老」的新增件數與核貸金額全都掛「蛋」,包括台灣中小企銀、高雄銀行、台新銀行、上海商銀、陽信銀行與玉山銀行;顯示逾四成三的業者,首季業績全都呈現「停擺」狀態。

2024年第1季,承作業務較為積極的業者,包括合作金庫、不動產專業銀行土地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台灣銀行等公股行庫。

截至2024年第1季底,合庫累計核貸件數達2,819件,額度174.01億元,蟬聯冠軍;第1季新增75件「以房養老」業務,核貸額度增加4.21億元,單季增量同樣居冠。

排名第二的土銀,第1季底累計核貸2,253件、核貸金額108.1億元。不過若以增量來看,土銀第1季新增件數43件,略為落後華銀的44件;核貸金額增加2.27億元,也低於一銀的3.21億元。

以核貸額度而言,第一銀行累計核貸66.33億元、排名第三,核貸件數為955件。

不過,一銀2024年第1季新增40件「以房養老」業務,新增核貸額度3.21億元,僅次於合庫、排名第二。

2024年第1季底,華南銀行累計核貸1,241件、金額63.09億元,以金額而言排名第四;首季新增44件、金額增加2.02億元。

台企銀2024年第1季底累計核貸258件、金額為19.25億元,排名第五;但首季新增件數與金額均為「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