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誠信金融論壇 打造安全金融/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強化預警可疑帳戶

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 記者季相儒/攝影
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 記者季相儒/攝影

本文共4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昨(10)日說,假投資詐騙高居首位,詐團只要以「穩賺不賠」、「高報酬」等兩大關鍵手法,連有投資經驗的投資老白都上鉤,第一銀行已運用AI技術來精進防詐措施、及防範金融剝削,以提升效益和精準度。

經濟日報與第一金控昨日共同舉辦「誠信金融論壇—防詐阻騙 打造安全金融」,壓軸主題座談,題目為「金融防詐2.0  升級民眾警覺」,與談人包括第一銀行總經理李嘉祥、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卓俊忠、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洪令家。

據內政部統計,詐騙前三大態樣是假投資、假網拍、和解除分期付款,兩項都是標準金融態樣,2023年假投資詐騙件數暴增,遠超過假網拍居首,2023年詐騙金額是53.4億元。

李嘉祥說,第一銀在第一線臨櫃攔阻詐騙中也發現假投資高居首位,主因是搭配吸金等熱門議題,如投資挖礦、虛擬貨幣投資、外匯期貨交易、投資外國股票債券等樣態。

根據一銀觀察,很多案例連投資老白也容易上鉤。因此第一銀積極推動AI警示帳戶預警模式,強化對可疑帳戶示警效益和精準度,提升防詐、識詐、阻詐的能力,協助民眾降低詐騙威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黑胡椒粉檢出蘇丹紅 新北營養午餐禁粉令不變至學期末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