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豐金黃蔭基4個字看今年台股 若沒地緣衝擊就是一直漲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 攝影/記者楊筱筠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 攝影/記者楊筱筠

本文共12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2萬點不一定是高點!永豐金控(2890)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沒有地緣政治因素衝擊就是一直漲,無法看高低點,主要觀察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鴻海(2317)、廣達(2382)四大股票,「目前這個盤沒看到敗象」,在AI就是未來與信仰,輝達(NVIDIA)還有上漲空間,加上ETF集中購買權值股,「紅燈只要大家一起闖,就不會有風險」。

他認為,台股18500點成為標配,今年台股上2萬點,主要受惠AI拉抬五大公司股價。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到上周五(22)日,光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廣達、奇鋐貢獻大盤85%漲幅,台積電單家貢獻72%,其他類股水漲船高,2025年甚至有機會挑戰2萬2000點。唯一風險來自非經濟「地緣政治最麻煩」。

首先,台股基本面強勁。永豐金控最新對台2024經濟成長率,估較去年翻倍至3.19%,預測今年第1季開始GDP為5.41%、3.51%、2.88%、1.27%,主要受惠去年基期以及出口成長。同時預測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三次,6月、9月、12月每次降息1碼,降息到明年年中,總計降息循環預測6碼。

其次,永豐金認為台灣央行重啟升息循環機會不大,看央行利率政策會從現在的「5403」(升息5次、暫停4次、未來三季不升),轉為「5313」(升息5次、停3次,又升1次)。3月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6月升息機率不高。

黃蔭基進一步解釋,電價帶來的通膨預期心理不會那麼快消失,因即便就算CPI下滑便當也不會降價,房價當然也是如此,反而升息原因,有可能是受到台灣電子業強、出口順差多、企業儲蓄多,資金多、利率低,造成負實質利率。才讓民眾搶解定存也要買00940等高股息ETF。

第三,心理面挹注。市場心裡已經認同AI就是未來,帶動輝達、台積電ADR股價,進一步拉抬台積電以及與AI相關類股。市場已經估輝達股價可能破千,加上台灣基本面強健,以及「(景氣燈號)綠燈標配」,黃蔭基樂看台股,從去年的「藍寶堅尼」(有大牛小牛之分)躍進到今年的「瑪莎拉蒂」(一直是高價),即便美國延後降息、美國商用不動產風險都不是衝擊理由,「目前沒看到敗象」。

有人說買00940時機不對,因為現在台股2萬點太高,黃蔭基呼籲,在台股站上2萬點之際不要隨便出場,因為高股息ETF始祖就是0056,0056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疫情、歐債危機等等,現在已經飆到歷史高點,擺放長期可以賺到價差加上配息,建議存股族投資不要進出「歷史經驗長期持有、定期、量大」。

對於金融股,他認為過往金融股是大盤上漲最後一棒的說法已經不太適用,如果是金融股存股族,也不要隨便進出,可以長期持有,建議觀望中信金與元大金兩大指標,加上壽險金控國泰金如果遇到壽險影響因子還沒影響到其股價,就代表金融股有好事情發生。


延伸閱讀

永豐金法說會/去年獲利創高、法人估股利挑戰1元 總座:兼顧四面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