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月22日盤前/聯準會按兵不動 台積電、鴻海雙拳出擊 權值股領軍台股站穩兩萬點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590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聯準會維持利率政策不變,今年擬降息三次。夜盤美股激情上漲,台股在多檔權值股拉抬下,一舉突破兩萬點關卡,開高走高。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3.43%、聯發科上漲0.88%、鴻海上漲3.26%、廣達上漲2.21%,台達電上漲6.96%。

盤面熱門強勢股,群聯、宇瞻、元晶、士電、所羅門漲停,龍德造船、神達、金麗科、至上、聯均、台達電、國統等漲幅皆有6%以上。盤面弱勢股,鈊象、群光、神基、上詮等跌幅在4%以上。

終場指數上漲414.64點,以20199.09點作收,成交量為4869.61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面上漲,電子上漲2.47%、傳產上漲1.13%、金融上漲1.73%。在次族群部份,以電機機械、其他電子、半導體表現較佳,分別上漲2.98%、2.87%及2.85%。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57.31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83.64億元,投信買超112.22億元,自營商買超61.44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群創、中信金、華邦電、英業達、新光金;賣超前五大為長榮航、輔信、和碩、佳世達、光寶科。投信買超前五大為神達、光寶科、佳世達、世界、東元;賣超前五大為技嘉、啟碁、旺宏、華通、群創。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38.15億元,融資餘額為2770.78億元,融券減0.89萬張,融券餘額為16.58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增加7249口,淨多單部位4132口。借券賣出金額為134.83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75.66%、傳產21.12%、金融3.22%。

今日盤勢分析

聯準會(Fed)週三決議將利率維持在5.25-5.5%區間不變,同時,上調今年美國GDP由原先預測之1.4%提高至2.1%,市場對六月降息預期有所回升,美十年債殖利率因而走低,有利市場資金偏好。而台股資金動能強勁,人氣ETF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成立規模合計逾1700億元,近期開始陸續建倉,為台股挹注資金活水。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輝達展示人形機器人和核心模型,加速人形機器人產業的競爭態勢。3月中旬,AI機器人新創公司Figure透過短影片,公布與微軟(Microsoft)投資的OpenAI合作,以OpenAI大模型為基礎的機器人樣品技術進展,可與人類相互對話。鴻海旗下工業富聯於2022年加碼投資思靈機器人(Agile Robots),2022年12月上旬也在中國浙江紹興成立富聯卓越科技新公司,深耕機器人關鍵零配件、本體、系統等項目。機器人概念股可留意。

第二、中央銀行21日召開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並決議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調整後,央行重貼現率由目前的1.875%上修至2%。而電價醞釀4月調漲,央行總裁楊金龍1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指出,電價調漲影響程度,要看業者成本轉嫁情形而定。

第三、昨日台股開高走高,電子權值股,台積電、鴻海、台達電領軍,型態上一舉突破反壓,幾乎站上20200點。技術面週KD維持多方訊號。籌碼面:高股息ETF陸續在3月底之前進場,有利大型股攻堅。

第四、盤面資金聚焦半導體、重電、機器人、記憶體、低基期個股等表現較強,包括台積電、鴻海、台達電、群聯、士電、國統、至上、所羅門、廣明、樺漢、華固、望隼等短線強勢。

投資策略

聯準會符合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上調今年美國GDP預測,且就業市場依舊強勁,美十年債殖利率走低。就資金面來看,3月多檔ETF上市,內資資金動能仍強。且本周多項科技大會,包括Nvidia GTC大會,AMD AI PC創新高峰會、以及微軟春季發表會,紛紛發表未來科技展望,有助支撐科技股表現。

台股在大型權值股領軍衝關兩萬點後創下新高,預期之前退場的資金信心可望回升,有助於內資買盤回籠。建議擇優操作,布局以半導體先進製程、鴻海集團、AI相關供應鏈、IP矽智財、機器人、重電節能、高殖利率個股等族群為主。

2024032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236.75點
下一篇
三王發威!台股多頭氣盛 股王世芯、權王台積、航海王長榮帶頭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