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牛氣沖天...散戶搶進 證券劃撥攀高

本文共5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台股牛氣沖天、散戶大軍衝衝衝。中央銀行昨(21)日發布2月金融情況,其中,散戶信心指標--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衝至3兆4,563億元,締造歷史新高紀錄,單月大增1,317億元,為三個月來最大;央行官員表示,主要是股市2月交投熱絡所致。

央行昨天公布2月金融情況,受到外資淨匯入、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影響,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4.47%及5.59%。

央行統計顯示,2月台股月平均股價指數飆高至18,612點,股市交投熱絡,散戶資金前進股市最前線,2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至3兆4,563億元,締造新猷。

進一步觀察台股交易比重,去年12月散戶成交金額占比為56.7%,今年1月微幅下降到54.8%,2月則上升到55.4%,整體而言,近幾個月來的變化不大。

央行統計顯示,股市融資餘額已經連續六個月走揚,2月達到3,513億元,創2022年1月以來、逾兩年新高。

近期市場爆出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等ETF申購熱潮,外界關注是否會成為帶動3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持續暴增的關鍵,央行官員解釋,由於募集資金是先放在保管銀行、後續再移轉到投信業者手中,因此,並不會包含在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中。

換言之,00940等ETF新兵的募集款項,不會列計在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獨家/新光金董事會討論合併 新光三越、吳東進派投反對票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