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基金操盤解密 1/最近一波護盤持股15檔股票曝光 單靠台積電就賺了快百億

根據國安基金最新揭露的護盤持股明細,國安基金獲利高達八成靠台積電,而獲利排名第二跟第三的則是聯發科跟台達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國安基金最新揭露的護盤持股明細,國安基金獲利高達八成靠台積電,而獲利排名第二跟第三的則是聯發科跟台達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最新「國安基金概念股」曝光,根據國安基金最新揭露的護盤持股明細,最近一波護盤共買進15檔股票,其中賺最多的是台積電有83億元,若加現金股利則有91億元,國安基金獲利高達八成靠台積電,而獲利排名第二跟第三的則是聯發科跟台達電。

國安基金最近一波護盤,是在2022年7月12日決議啟動,這是國安基金成立以來第八次護盤,護盤時間長達275天,也是歷時最久,國安基金退場後去年底出清持股。

依國安基金管理條例規定,國安基金出清持股後須將運用資金額度及相關評估報告送立法院。

VIP延伸閱讀》國安基金操盤解密2/國安基金護盤這五檔股票 命中率超高 買五次賺五次

動用545億元敲進15檔股票

根據國安基金這份最新出爐的持股明細,國安基金這波護盤投入545億元銀彈,共買進15檔股票,涵蓋相當廣,包括高科技、金融及傳產類股等,處分持股後的淨獲利加上現金股利合計118億元,扣除融資利息及處分股票的費用後,淨賺112.96億元。

單以處分持股後的淨損益(不含獲配的股利)來看,這次讓國安基金獲利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台積電、聯發科及台達電,台積電賺了83億元、聯發科獲利6.7億元、台達電賺6億元。

國安基金這次護盤平均投報率為20.7%,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投入子彈最多,買了358億元,重壓六成六,個股投報率23%,依舊是表現最亮眼的護盤標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國安基金買進的15檔股票中,也有三檔虧損,包括台化、玉山金及鴻海,分別小虧1,717萬元、753萬元及619萬元。

這15檔股票,包括統一、台塑、南亞、台化、台達電、廣達、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日月光控股、台塑化。

國安基金操盤手是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安基金操盤手是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安基金操盤手2個神操作

1、避開上回虧損的可成、彰銀

國安基金第八波護盤跟前一次第七波護盤的操盤手,都是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可以看的出來,這兩波護盤的持股標的大致相同,但其中有兩個較特別的地方。

第一,上一次護盤買到虧損的股票統一、可成及彰銀,這一次避開了可成跟彰銀,但依舊買進統一,果然這次轉虧為盈,賺5,089萬元。

2、敲進聯發科

第二,這次獲利排名第二的聯發科,並不在上一波護盤名單中,這次敲進,單是淨獲利就賺了6.7億元,獲利貢獻度僅次於台積電,而且加計6億元現金股利,讓國安基金賺了12.73億元,可說操作神準。

根據財政部資料,國安基金從2008年9月那波護盤、出清持股後,開始對外揭露持股明細及個股處分損益情況,這次是第五次。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前四次護盤,投入的子彈跟買進的股票檔數,分別為599億元買47檔、429億元買45檔、196億元買29檔、7.5億元買19檔。

除了2008年那次買進47檔股票全部獲利外,另三次買進的股票中,分別都有少數個股未獲利,但金額都不大。

這波護盤只動用545億元資金,規模僅次於2008年的599億元。

財政部表示,國安基金這次護盤已有效達成安定市場任務目標,後續將持續關注全球經貿情勢對國內外經濟及股市影響,適時依相關規定採行必要措施,穩定國內股市及安定金融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光金擬辦理長期資金募集案 引進國內外大型企業
下一篇
金管會:新光金合併與新壽增資 兩回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