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壽自結RBC回升 新光金明年股利考量3因素

本文共1111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

在避險壓力相對緩解、投資收益增加及順利募集完成逾百億規模的次順位債後,今年10月底新壽自結RBC已回升至200%以上。展望明年股利政策,新光金表示會針對整體財務、獲利及資本規劃進行提案。

為協助國內保險業於2026年接軌IFRS 17及TW-ICS,金管會繼今年7月宣布首波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後,近日再提第2波共3項接軌協助措施,包括准壽險業針對高利率保單分15年認列淨資產影響數等,為業者增資壓力鍋減壓。

新光金今天下午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因子公司新壽上半年RBC(資本適足率)僅184.38%,低於金管會要求的最低法定門檻200%,加上國內壽險業即將接軌IFRS 17及TW-ICS,法人格外聚焦新壽未來2至3年資本強化計畫。

新光金副總經理林宜靜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展望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優於今年,但就金融市場而言,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金管會近日釋出ICS接軌過渡措施,對壽險業為正面消息。

林宜靜說,接軌ICS過程還有許多規定尚待金管會進一步確認公布,目前新光金內部正針對ICS接軌已知過渡措施進行評量,考慮距離接軌還有2年時間,未來將考量金融市場變化及接軌ICS穩定度,視需求進行進一步資本強化規劃。

法人關注,新壽除了發行次順位債外,是否會再有現金增資計畫,林宜靜說明,現增是增進自有資本及財務結構的選項,但並非唯一選項,新光金進行資本規劃時,將針對多方可行性方案進行整體評估,並經董事會討論通過後定案。

新光金今年前3季合併稅後淨損達新台幣6.93億元,主因避險成本壓力罩頂,主要子公司新壽前3季稅後虧損達79.91億元。至於子公司新光銀行及元富證券前3季稅後淨利各達52.17億元及19.89億元,雙雙優於2022年同期。

林宜靜表示,第3季新壽避險成本壓力相對緩解,加上第3季有現金股利收入挹注,帶動投資收益顯著增加,RBC已提升,加上新壽發行次順位債,10月底已順利募集到130億元,帶動今年10月底新壽自結RBC已符合法令規範、即回升至200%以上。

展望新光金明年股利政策,林宜靜表示,配息主要與年度獲利相關,距離年底還有1個月,因資本市場波動對壽險業影響劇烈,還是要等年底結算後,再針對整體財務、獲利及資本規劃進行完整提案,並報到董事會討論確定,再向外界報告。

林宜靜指出,截至今年第3季底止,新光金其他權益項目近負400億元,但已較2022年同期大幅回升181億元,主要是股票部位評價回升所致,不過,雖然其他權益回升,最後仍必須視新光金今年度盈餘決定股利政策。

她強調,壽險業受金融環境變動影響確實較為劇烈,不僅利率、匯率影響也相當大,因此還是要待今年底明確獲利決算數出爐,再進行整體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