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額終老險 投保再鬆綁

提要

傳統終身壽險主契約保額上限增至90萬元 每人保單張數放寬至四張

本文共8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因應人口老化與少子化趨勢,金管會再次宣布放寬小額終老保險投保金額及投保件數的限制,自5月1日起,傳統型終身壽險主契約保額上限由70萬元提高至90萬元,保單張數也從每人最多投保三張放寬至四張,預期未來,小額終老險仍將維持熱度不墜。

據金管會統計,小額終老險2016年起上路,截至去(2022)年底止,共有16家壽險公司開辦小額終老險,新契約保費收入55.12億元,相較於前(2021)年的35.66億元、成長54.6%;有效契約件數超過88.8萬件,相較前年的68.2萬件、成長了30%。

其中,被保險人投保年齡達55歲以上的保件達四成以上,顯見對於普及高齡者的基本保險保障,成效日益彰顯。

金管會先前在2019年和2021年兩度修正上限規範,此次已是第三次放寬投保金額和投保件數限制,金管會將傳統型終身人壽保險主契約保額上限由一開始的30萬元,逐步提高至50萬元和70萬元,今年再提高至90萬元,可投保件數也從每人一生一張放寬至四張,持續擴大小額終老保險防護保護傘。

小額終老保險也是終身壽險的一種,能在身故或完全失能時,提供一次性的保險金,可作為生前照顧或是身後金。此商品含括高CP值、保費便宜、門檻低、免體檢、終身保障等五大好處,且0歲起可投保,最高承保年齡至84歲,人人都適合投保。

不過,保險業者不忘提醒,投保小額終老險要留意,首先小額終老保險在投保的前三年,被保險人若身故僅能退還所繳總保費的1.025倍,因此要繳費到第四年後才會有足額保障;各家保險公司的保費略有不同,繳費年期至少要六年以上,最高承保年齡規定「投保年齡加繳費期不得超過90」;不得有增額或加倍給付設計,並以承保單一保險事故為限。

保險業者表示,小額終老保險雖能提供身故或完全失能的保障,但畢竟僅以基本保障、填補老有所終為目的,最高保額90萬元,對於主要負擔家中經濟者的保障而言明顯不足,因此建議民眾投保時,可透過醫療險與重大傷病險規劃來轉嫁自費高額醫療花費,規劃長照險來轉嫁萬一需要被照護的長期照顧費用,建構完整的保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