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統人才為什麼愈來愈搶手? 電子、資訊業高層這樣說

本文共8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數統人才」愈來愈搶手!群聯電子台北研發處處長詹立翔11日表示,其實數學是科學之母,不論資料分析、統計數據彙整等都需要數統人才,隨著AI時代來臨,數統人才的優勢更被需要及突顯。

1111人力銀行今公布「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詹立翔應邀出席,並做以上表示。詹立翔還指出,一般人以為Al可以協助做分析,但其實AI頂多僅能做七成,然而剩餘的三成就要仰賴數統人才透過fine tune將看似相同的資料數據,對應在不同產業,產生對應該權重的意義,群聯電子在fine tune領域已經耕耘多年,也歡迎數統人才加入,創造自我價值。

精誠資訊永續長暨人資長黃郁仁則談及精誠資訊在軟硬實力兩方面,所需要的人才。黃郁仁表示,軟實力的部分,第一個是溝通能力,未來的世界不是單打獨鬥的世界,而是群體合作。第二個是問題解決能力,耐磨和抗壓,這些都是企業所需的。此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擁有創新思維。

關於硬實力的部分,黃郁仁則提到,作為一個軟體公司,如果不是資工資管系背景,數理科系畢業的,希望可以擁有基礎的程式編程能力。或是可以透過企業實習來累積行業別的知識。重點是可以擁有思考,如何去協助客戶終端的使用者要什麼樣的環境,而不是在自己在實驗室裡面做出來的結果。

國科會自然處科學推展中心數學組主任崔茂培則表示,數學系的學習過程重視邏輯思考,擅長以抽象思維解決不同領域的問題,因此數學系的學生可以勝任不同的職務,近年校方大力鼓勵跨領域學程,希望在課程之外把產業界帶進教室,解決產業問題,也讓數學系走出教室。

此外,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過去也曾經在公開場合表示,AI是新的工業革命,在這個過程中「台灣正處於最中心的位置」,無獨有偶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明白指出,縱使台灣理工畢業生全投入台積電,可能仍無法滿足台積電的用人需求,呼籲台灣要從「非理工」領域找人,突顯國內科技業正面臨人才荒,對於理工人才需求已經外溢到周邊系所,預期也將帶動數學、統計學類背景人才身價看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