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裕愛滋新藥 臨床2a核心組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中裕(4147)22日公告,抗愛滋病新藥TMB-365/TMB-380臨床2a核心組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這次臨床規劃納入受試者人數為20人,若試驗進行順利,預計今底將可獲得初步結果分析。

中裕公告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先前核准TMB-365及TMB-380合併用藥治療愛滋病臨床2a試驗核心組後,自22日起首位受試者已成功開始接受TMB-365和TMB-380組合雙月注射在HIV治療中的二期臨床研究。

本次臨床試驗目的係以TMB-380/TMB-365組合作為維持療法,採用每八周一次的給藥方案,以獲取雙抗組合有效性、安全性資料以及其他藥物動力學等資訊,作為評估及設計未來臨床試驗的參考。該研究的目標患者對象為已通過一線或二線治療,病毒量受到抑制的愛滋病患者,患者對象在此實驗中將轉換至TMB-365/380組合用藥並停止使用其他愛滋病藥。

據了解,在美國屬於這一類前線用藥的愛滋病患估計高達60萬人以上。中裕表示,TMB-380和TMB-365都是為治療愛滋病患者而設計的單株抗體。若試驗進行順利,預計2024年底將可獲得初步結果分析。

去年中裕完成臨床1b/臨床2a先鋒組實驗,數據得到CROI與FDA肯定。CROI年會素有「AIDS奧斯卡盛會」之美譽。TMB365/380提交CROI發表,由於受到注目的科學領先,是少數能被遴選為海報現場報告(Poster Walk Session Present)的研究。

愛滋病患者每天服藥,一天都不可中斷。 在醫學研究倫理前題,不可以將人當成小白鼠來做實驗。FDA核准進行臨床2a實驗,長達六個月期間,受試者將停用其它抗病毒藥物,僅使用TMB365/380,表示臨床1b/臨床2a的實驗數據得到FDA的認可。 而且在看到數據之後,FDA頒予Fast Track Destination資格。

愛滋病藥物每年藥物銷量接近320億美元,並以年複合成長率5%持續增長,過去40年此市場藥物皆以口服為主。2022年長效肌肉注射型藥物Cabenuva上市後,銷量長紅。預估其尖鋒可達年銷售40億美元。 長效注射的主流確立,成為全新龐大的藍海市場。 中裕在長效注射領域為全球前三名的領頭羊,未來中裕將會加速臨床實驗以及商業合作進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