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童子賢:台灣慎防「荷蘭病」 避免產業發展太集中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日指出,科技帶來繁榮,也帶來負面影響,如: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台灣應避免產業發展太過集中,慎防「荷蘭病」。記者黃義書/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日指出,科技帶來繁榮,也帶來負面影響,如: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台灣應避免產業發展太過集中,慎防「荷蘭病」。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14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即時報導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1日指出,科技帶來繁榮,也帶來負面影響,如: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台灣應避免產業發展太過集中,慎防「荷蘭病」,近20年台灣受益於資通訊產業發展,半導體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但若草原乾枯,國家及民間企業領導人就該勇敢尋覓肥沃新草原。

「台灣不大,但可以把自己活得精采!」童子賢1日出席風傳媒《動盪中的繁榮》論壇指出,台灣過去幾年把許多基本條件如社會自由、尊重人權、司法獨立、儒家文化發展得很好,台灣應該保有自己的特色。

台灣過去幾年因半導體聞名於世,創造亮眼產值,台灣也因此被世界看到,但科技產業持續發展下去,台灣會是怎樣的面貌?台灣高科技產業能延續多久?童子賢拋出提問,他表示,取決於台灣創業發展條件:人才、資金、技術、創業精神跟法規能否支持。

而假設高科技發生變化,舊草原乾枯了,假設新的肥沃草原是在 AI、電動車、伺服器、能源解決方案,則政策制訂者跟民間產業領導者應思考是否走出去勇敢尋覓新草原。

童子賢提到近期台灣科技業關注盛事:台積電(2330)的熊本廠開幕被日本媒體稱為是「令和時代的黑船事件」,日本歷史上的黑船事件導致江戶幕府時代結束200~300年的鎖國時期,政治進入動盪,但也促發日本國力大增,進而發動東亞戰爭,而台積電設廠被視為喚起日本科技業競爭力的契機。

童子賢也提到,工業化的快速發展,現代國家農業 GDP 產值都低於3%,工業與服務業產值上升,這也帶來附帶影響,比方95%人口湧入10%的土地,造成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而科技力可以讓 UberEats 精準送餐到家,但也能讓武器發射到誤差5公尺內標的,科技能富國強兵。

而美國加州出現奇特現象,其 GDP 若獨立計算,有機會成為全球僅此於美中德日的第五強國,矽谷沒有工廠,製造委外,卻能靠科技跟創意力創造驚人產值,第三個特點是矽谷的創新實驗精神與族群包容精神。

童子賢舉例,賈伯斯父親是敘利亞人,黃仁勳跟蘇姿丰來自台灣,而馬斯克從小在南非長大,再去加拿大唸書,台灣如果沒有矽谷的包容精神,比方若不能接受台灣前10大科技公司有8家來自菲律賓或香港,就不可能重現矽谷的創意跟競爭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許正宏/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許正宏/攝影

資訊科技與好萊塢為首的文化創意產業一起撐起加州經濟,童子賢也建議台灣應該思考,是否就賭在晶片跟 ICT 產業上?他提醒晶片成熟度總有一天會越來越高,下一代的能源科技聖杯將是核融合,未來20年能掌握核融合技術的國家就掌握天下。

對於台灣經濟發展,他也提出三個提醒,包括綠電是間歇性能源,台灣一定要維持一定比例的備載容量,其次科技產品占出口總額達52~57%,高科技業對台灣經濟帶來相當動能,也讓台灣財政健全連續兩年稅收超過3兆元,但與其還稅於民,不如好好建設,台灣過去20年獲得資通訊產業成長的好處,但不應停留於此。

童子賢舉經濟學界很知名的名詞「荷蘭病」為例,提醒台灣應慎防患此病。荷蘭曾因富含天然氣跟能源資源,仰賴能源出口,經濟成長則帶來工資高漲附帶效應,進而阻礙其他產業發展,當能源不再成為依靠時,導致荷蘭「百病齊發」。

童子賢舉愛爾蘭為例,人均所得雖10萬美元,是歐盟第10大經濟體,但經濟問題很多,2/3年輕人租不起房子,10%人口看病要排18個月,都柏林是大城市,但連水電或公車等基礎設施都不方便,原因是過去太集中發展金融跟房地產業,金融海嘯一來就讓國家陷入10年困頓。

他解釋,科技產業雖對台灣10~20年有很大貢獻,但從歷史長期發展角度來看,若沉溺在現在有高附加價值的出口導向經濟,不去開創其他經濟領域,就會患上荷蘭病。「就像經濟的林相,樹種太單一,會一榮俱榮,一枯俱枯」童子賢說,要改變需要長期的產業演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