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提要

MWC開展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搶鏡 昇佳、驊訊等IC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AI Pin。圖/取自Humanez
AI Pin。圖/取自Humanez

本文共10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I Pin浪潮也來了,引爆掌上型生成式AI裝置大商機,昇佳(6732)、驊訊、鈺太、原相、矽統、鈺創、智微等「台灣IC設計七雄」積極卡位,搶食商機。

IC設計七雄攻AI Pin商機
IC設計七雄攻AI Pin商機

AI Pin由前蘋果介面設計師Imran Chaudhri與軟體工程師Bethany Bongiorno共同創立的新創公司Humane推出,獲得AI Pin合作雲端方案公司Optiva本次將在MWC參展。AI Pin將於3月開始出貨,每台售價699美元(約新台幣2.1萬元),Optiva有望在MWC上釋出更多AI Pin應用,讓本屆MWC成為AI Pin出貨前暖身的前哨戰。

AI Pin大小僅約4.5立方公分,重量僅34公克,本身並沒有螢幕,主要透過微投影方式,將軟體選單或介面,投射到用戶手掌上,讓用戶利用手勢或語音等進行通話、查詢、播放音樂等操作,並透過AI達到即時對話翻譯、查詢食物熱量等資訊,裝置輕巧卻「極有智慧」,引發市場追捧。

AI Pin旋風已開始蔓延,另一家新創公司Rabbit推出的AI掌上型裝置「R1」也成功吸引市場目光。

業界人士分析,AI Pin開啟掌上型生成式AI裝置大商機,除了必備的CPU運算核心晶片之外,其他如微型相機、3D深度感測器、運動感測器、微機電(MEMS)麥克風及揚聲器晶片等周邊元件,更是讓AI Pin功能強大的關鍵,相關晶片都是台廠擅長的領域,將搭上熱潮。

其中,MEMS及MEMS相關創新應用是驅動掌上型生成式AI裝置完美運作的關鍵,當中並需搭配手勢控制與聲控等功能,台灣IC業者當中,昇佳在近距離感測+陀螺儀等多合一MEMS領域技術有獨到之處,並有出貨實績,後市受矚目。

MEMS麥克風鈺太、手勢控制及聲控系統相關晶片供應商智微、矽統,以及聲控元件大廠驊訊、ToF結構3D深度CIS晶片廠原相都在相關領域著墨多年,也將搭上這波熱潮。鈺創則有微投影3D深度圖演算法相關技術,同受關注。


延伸閱讀

MWC今天開幕 三星、 Google 聚焦 AI 手機

整理包/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WC 來了 今年有哪些亮點?AI、B5G 等熱門話題一次看

MWC 明登場!六大主題吸睛 逾50家台廠參展...大秀相關技術

AI 帶領下!八大酷炫新科技 今年商機爆發

整理包/Ai Pin 要來了!前蘋果工程師一手打造 是繼 iPhone 後下一代革命性產品? 獨特功能、相關概念股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