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達獲頒國家品質獎 全方位獲肯定

本文共14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友達(2409)光電近年推動雙軸轉型,將顯示技術附加價值極大化,同時深化垂直市場應用,對內以嚴謹的專家評估制度進行研發,落實智慧製造與綠色生產,對外打造合作夥伴生態圈,以顯示解決方案擴展多元產業價值鏈,實現組織營運之全面品質管理,全方位展現強健韌性,今(21)日獲頒企業經營品質管理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全面卓越類的績優經營獎肯定。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這是友達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獲得國家品質獎不只是肯定,更是一種責任,讓友達在全球產業轉型趨勢下,持續由內而外優化體質,落實風險控管、強化營運管理,追求更卓越發展的企業目標。我們期待不只是在顯示科技的領域開啟無限的彊界,也攜手所有利害關係人,在永續發展的願景下不斷突破創新,強化企業價值,以共創共好精神創造美好未來」。

國家品質獎是國內首設由行政院頒發與表揚的企業經營品質管理最高榮譽,分為全面經營品質與特定經營領域,從領導、策略管理、研發與創新、顧客與市場發展、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資訊運用策略與管理、流程管理、經營績效等面向進行評選。歷經嚴謹機制與實地考察,友達展現出雙軸轉型下的強健營運韌性與全面品質管理,榮獲第27屆國家品質獎全面卓越類之績優經營獎。

雙軸轉型結合全面品質管理 穩健提升營運韌性

友達近年推動雙軸轉型,以 Go Premium 將顯示技術的附加價值極大化,Go Vertical 深化垂直市場的應用,透過多元化的事業投資布局和建立合作夥伴生態圈,穩健提升企業的營運韌性,並自經營面將「全面品質管理(TQM)」融入組織架構,設置 TQM 委員會,從經營者到員工全員投入持續優化組織營運與管理。

友達受到肯定的更多獲獎亮點包含:在研發面建立 AUO 專家評估機制,聚焦中長期利基市場產品與服務開發,整合深厚的顯示科技應用於多元場域,如:運用 AmLED 先進顯示技術於醫療用顯示器,透過獨家動態調控科技提供精準的影像品質與提升產品穩定度;在研發成果上,發明型專利占97%,榮登兩大國際指標,科睿唯安(Clarivate)及律商聯訊(LexisNexis)「全球百大創新」肯定,體現友達創造高度市場價值的堅強實力。

在流程面,友達則從智慧製造逐步實現綠色轉型,於產線軟硬體應用 AI 與大數據,透過遠端監控管理、精準預測設備維護需求等智慧化、自動化、標準化流程,提高生產效率與穩定品質;友達台中廠與龍潭廠即獲評全球燈塔工廠肯定;此外,亦自主研發製程用水100%全回收解決方案應用於龍潭廠。友達更成為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 會員,也是全球顯示器製造業中首家承諾205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企業,持續提供智慧與永續解決方案。

在顧客面,友達深化既有顯示器市場,不僅在電競業界擁有最完整之顯示器產品系列、於車載中控面板出貨市占率為全球第一,亦以領先業界的車用Display HMI解決方案,涵蓋Micro LED終極顯示技術,打造嶄新智慧座艙,擴充人機互動的多元應用;友達不只致力前瞻顯示技術,更持續研發創新,跨足醫療、移動、零售、企業與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整合解決方案,其中垂直場域事業達2023全年整體營收17%。

跨域創新能量亦讓友達在績效面的財務體質經得起景氣考驗,近十年(2013至2023年)淨負債淨值比率從60.8%降至16.9%;面對高度競爭,友達展現過去長期累積成果,穩定提升整體企業價值。

友達在發展全球事業的同時,堅定地投入資源和力量,在公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友善職場等面向,透過多元管道和利害關係人互動共好,實現「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的願景。

友達雙軸轉型策略以 Go Vertical 深化垂直市場應用,以高品質顯示器取代...
友達雙軸轉型策略以 Go Vertical 深化垂直市場應用,以高品質顯示器取代傳統海報,打造無紙化新零售場域,提供消費者優質的數位服務體驗。友達/提供
友達從智慧製造逐步實現綠色轉型,於產線軟硬體應用AI與大數據,透過遠端監控管理、...
友達從智慧製造逐步實現綠色轉型,於產線軟硬體應用AI與大數據,透過遠端監控管理、精準預測設備維護需求等智慧化、自動化、標準化流程,提高生產效率與穩定品質。友達/提供
友達展現全方位強健韌性,今(21)日獲頒企業經營品質管理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全...
友達展現全方位強健韌性,今(21)日獲頒企業經營品質管理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全面卓越類之績優經營獎肯定。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左)頒獎,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代表受獎。友達/提供
友達推動雙軸轉型,以Go Premium將顯示技術附加價值極大化,打造Micro...
友達推動雙軸轉型,以Go Premium將顯示技術附加價值極大化,打造Micro LED透明顯示器,並應用於智慧座艙設計,擴充人機互動的多元應用。友達/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