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微新平台下單祥碩大贏家 挑戰賺逾五個股本

提要

獨家掌握多項訂單 法人看好今年業績創高 挑戰賺逾五個股本

祥碩。 聯合報系資料照
祥碩。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超微(AMD)預計今年下半年端出全新「Zen 5」架構,擴大對台積電先進製程下單之餘,更把新平台當中的晶片組、USB 4主控端(Host)晶片訂單都交給IC設計廠祥碩(5269)

祥碩獨家掌握多項超微新平台大單,成為台積電之外,另一個超微推出全新架構平台的大贏家,法人看好祥碩今年業績將創新高,全年挑戰賺逾五個股本。

業界人士指出,超微全新Zen 5架構在運算時脈、繪圖架構都將大幅提升,將強化AI功能,讓桌上型PC晉升為AI PC,有望掀起新一波換機換需求,讓AI PC滲透率開始快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超微本次在Zen 5架構打造的桌上型PC平台「Ryzen 9000」系列的南橋設計中,仍將會維持雙晶片組架構,除了作為與CPU或GPU直接連接之外使用,同時也提供給使用者更高的傳輸通道擴充性。

業界傳出,祥碩是本次超微新晶片組獨家合作供應商,預期將在「X870E」晶片組當中提供雙晶片組產品。另外,瞄準中低階市場的「B800」系列晶片組亦將會是祥碩獨家供應。

不僅如此,Ryzen 9000系列原生支援的USB 4通道,當中的USB 4主控端IC亦將會由祥碩提供,代表祥碩在Zen 5架構打造的Ryzen 9000系列當中,將一口氣提供三顆以上晶片,並自下半年起逐步放大出貨動能,大咬超微全新Zen 5架構帶來的商機。

業界指出,祥碩在高速傳輸領域一直都是業界前段班,成為獲得超微青睞的主要原因。

祥碩USB 4主控端IC不僅已經獲得超微訂單,後續將有望被ODM廠導入到英特爾或高通等桌上型PC或PC平台,加上PC周邊供應鏈開始跨入USB 4世代,祥碩今年在USB 4的商機可望持續放大。

祥碩近期基本面同步升溫,元月合併營收6.88億元,為逾三年以來新高,也是歷年最旺的元月,月增3.8%,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96.9%。

法人推估,祥碩今年在超微晶片組及USB 4訂單加持之外,AI PC帶來的USB 4規格提升需求亦可望同步放量成長,預期祥碩今年將擺脫去年低潮,全年獲利將至少賺五個股本起跳,業績更將創新高。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