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

提要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本文共2205字

經濟日報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吳佩旻 (原文刊載於2023年12月17日)

綜觀大學科系排名變化,若要說最被低估的科系,當屬「材料系」。材料人向來低調、內斂,不像電機系鋒芒畢露,但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樣樣都得靠它,近年更因出路變多,吸引大批娘子軍就讀。

近年在高科技產業領軍下,與「科技新貴」搭上線的科系,幾乎成了台灣學生的志願首選,二類組冠、亞軍,毫不意外地由電機系跟資工系稱霸。但穩居老三的材料系,近幾年卻默默地抬頭,成為一匹備受看好的大黑馬。

長年做大學指考落點分析的補教業者藍天予表示,在工業時代曾獨霸二類組熱門榜單的物理、機械工程系,幾經產業轉型後都掉出榜單,唯獨材料系緊緊霸榜。更特別的是,女生就讀人數大幅增加。

「清大材料系現在有近三分之一是女生,成長了3倍!」身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的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彭宗平指出,相較於土木、機械系要操作笨重的器具,材料系主攻研發輕薄短小、效能高的元件,成為女生讀工科的首選。

攤開清大111學年的材料系學生名單,在464位學生中,有129位是女生,占27.8%;女生人數成長幅度高居全校第9;台大材料系的女生就讀漲幅,也衝上全校第6; 而中興大學及陽明交大材料系的女生人數,更飆破3成。

事實上,材料人才在台灣的產業發展史上從未缺席,只是安靜低調。「20年前,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廠長有近半都是學材料出身,每年高階主管的升遷名單,也一定有材料背景。」彭宗平簡單幾句話,便點出材料人才的江湖地位:「工業之父是機械,那工業之母是什麼?就是材料啦!因為它可以不斷孕育出新東西。」

台大材料系系主任蔡豐羽表示,任何產品的生產製造都需要材料,許多領域面臨瓶頸時,皆有賴新材料來突破問題。簡言之,材料人才的重要性,一是開發先進製程;二,是讓原材料找到新應用,這兩項能力不會被時代淘汰。近年半導體的摩爾定律(Moore’ law)逼近物理極限,各大科技廠急尋足以取代矽的新材料,更使材料系人才的熱度節節攀升。

打開104人力銀行徵才頁,從鋼鐵、塑化、紡織、造紙、機械等傳統產業,到光電、面板、資通訊等電子業,乃至航太、新能源、醫藥、生技業,皆大力向材料系畢業生招手。

中興大學材料系系主任林佳鋒指出,全台有86所一般大學設立電機系,但材料系只有18所,供不應求讓薪資明顯抬升:「碩士班畢業起薪已經漲到5萬8(千)!」對比2019年104人力銀行公布的數據,僅4萬5千元,漲幅近3成。

材料系供不應求,躍身大學轉系熱門

各產業搶才,導致頂大材料系的就讀人數逆勢成長。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清大材料系共413人,111學年成長至464人,增加逾1成;中興大學材料系五年內更從185人增至233人,漲幅逼近3成。各大學近年也積極搶開材料碩博班,包括成大110學年開出「關鍵材料學位學程」;同年清大也招收「元件技術、材料與物理」、「電子材料與化學」等碩博人才。

參與大學招生的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系系主任陳柏宇,觀察指出:「以前考試分發,大概都收到志願序在20~30名的學生,現在錄取的學生,幾乎都把材料填在前4志願。」

從近年的大學轉系趨勢,也可見材料系的受歡迎程度。

攤開清華大學112學年轉系核定名單,一年有8人轉入材料系,跟電機系旗鼓相當,反觀從材料系轉出僅2人。成功大學材料系更是一年高達23人轉入,僅次於資訊系,從材料系轉出僅3人,高居全校第二熱門科系。

​許多大學更在十年間直接把化工系,改名為化材系(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包括東海、長庚、元智、勤益科大等十餘所大學。

為了提前搶到供不應求的人才,台積電今年11月就在北中南舉辦近10場次的「設備博覽會」,邀請各大學材料、航太、化工等科系的大三生提前認識職場,並派專車接駁;另也與多所大學合開材料學程,以企業包班方式網羅人才。

永續商機崛起,為材料人開拓新賽道

近年崛起的ESG浪潮,也為材料人才開出一條新路。

彭宗平舉例,像是占全台玻璃回收量高達7成、位於新竹香山的春池玻璃,「它的第二代接班人吳庭安,就是從英國劍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業管理碩士畢業!」

創立逾一甲子的春池玻璃,把玻璃回收重製成藝術品,賦予老物新生命。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雲想」玻璃杯、到名廚江振誠的餐盤、設計師聶永真的限量專冊,都是與春池合作。從本業之所以能夠不斷長出新商模,背後全靠吳庭安的材料專業。

「現在談ESG、各產業都在開發可分解材料,也幫材料人才打造出大展身手的新戰場!」彭宗平接著說,電動車、能源業的蓬勃發展,也提升了材料人才的關注度:「讀這科系幾乎不會有退流行的問題。」

全球整合元件製造廠達爾集團(Diodes Inc.)台灣分公司的人資主管許淳甯強調,電機與材料雙重專長在半導體界極為珍貴,可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同時,亞太區人資總監蔡瑋書指出,這類人才的重要性在於突破業界面臨的技術限制,並為ESG永續發展開創一條新徑。

材料系長年不墜的秘密,正是在於與時俱進,不斷吸收新知、力求突破,這樣的人才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易被淘汰。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現在31歲,同事覺得我孤僻又難搞…我不是不合群,只是不想討好你們

研究觀察數千次「第一次約會」:讓人第一眼就喜歡的人,都有這種特質

不和同事做朋友?5個「你該離職」的警訊

主管出現這3個特徵,你可能正被職場PUA!辨別心理操控的方法

真正有魅力的人都靠「閒聊」拉近距離!心理學:找出一個「日常」問題破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上一篇
BMW、保時捷都在用的「再生鋁輪圈」是什麼?巧新又如何收服這些頂級客戶
下一篇
台積電年度總業績 拚千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