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手機需求回溫、VR市場成長…「光學雙雄」大立光、玉晶光業績成長的兩大動能

提要

手機需求回溫、VR市場成長…「光學雙雄」大立光、玉晶光業績成長的兩大動能

本文共1746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國內兩大光學鏡頭廠大立光、玉晶光2023年的財報都表現不俗,預告光學鏡頭產業已揮別市場需求低迷的陰霾,法人也紛紛上修營運展望。

文/楊喻斐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全球光學鏡頭龍頭大立光與國內光學鏡頭二哥玉晶光日前發布財報。大立光第4季毛利率重返5字頭,凸顯其在高階潛望式鏡頭產品良率已突破瓶頸;再加上蘋果、華為、OPPO等大客戶新一代手機系列搭載的潛望式鏡頭數量增加,帶動獲利與出貨量攀升。而玉晶光全年營收突破百億元大關,更刷新歷史紀錄,也讓法人上修對這兩家公司展望。

大立光在法說會上指出,「第4季毛利率較第3季上升,主要因為產品組合較好且良率改善。」法人預期大立光高階潛望式鏡頭良率獲得提升之下,在蘋果預計秋天正式上市的新一代iPhone 16除了Max機種之外,Pro也將會導入;另外包含OPPO在內的中系品牌商新世代高階手機,更導入雙顆潛望式鏡頭,以加大產品差異化,因為看好大立光第4季毛利率有機會高於45%。

新機遇》蘋果產品拉升毛利

據了解,不只是大立光,玉晶光也已成功取得iPhone 16潛望式鏡頭認證,未來將與大立光分食訂單。此外,玉晶光也已拿下蘋果預計二月正式上市的首款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的Pancake(餅乾)鏡頭獨家供應商訂單。

此外,《財訊》雙週刊也發現,由於玉晶光近年積極跨入車載及AR/VR 鏡頭等應用領域,目前為Meta Oculus Quest 系列的主要鏡頭供應商。近期Meta也與騰訊達成協議,騰訊將在2024年底獨家代理銷售一款平價版VR頭戴裝置,代表Meta 將重返龐大的中國市場,玉晶光可望同步受惠,將是帶動後續營運成長的重要動力來源之一。

根據市調機構Statista的預估,全球VR硬體市場的規模將逐年成長,至2027年市場產值逾150億美元,2017年至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5%,長期成長趨勢可期。

法人看好的第二個原因,是預期2024年全球手機市場將微幅成長。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的預估,2023年智慧型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呈連續兩年衰退,且年減幅度將由2022年的7%擴大至8.9%;但2024年隨著手機市場復甦,手機相機模組出貨量將年增3%至41.7億顆。台新投顧產經策略研究部電子研究組研究副理楊博宇預期,「光學鏡頭產業相對於去年轉趨樂觀。」

林恩平也表態鏡頭價格已經落底,並肯定地說:「毛利率下滑的空間比較低。」據悉,三星1月18日發表首款AI手機Galaxy S24系列,就使用大立光潛望式鏡頭;華為預計3月發表影像旗艦P70系列,大立光也是主要潛望式鏡頭供應商。

近期法說會上,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針對2024年的營運展望,也難得樂觀表示:「有些客戶對於高階機種的信心比較好了!」他不諱言確實高階產品已突破技術瓶頸,良率顯著提升,並透露,之前客戶詢問的比較多專案都已經進入Design In(導入設計)階段。

為因應未來客戶新增的龐大需求,2024年底大立光新廠即將開出產能,只是營收貢獻會至2025年才有機會顯現。但大立光在此之前也沒有機會喘息,林恩平透露,已經進入與客戶共同研發高階產品的階段。

觀察點》手機鏡頭商戰效應

至於玉晶光,據了解,蘋果、中系與日系客戶都在出貨中,而且客戶的需求都有拉高,加上VR、MR產品的貢獻將持續放大,因此法人預期2024年營收將續締新猷,獲利也將會創下新高。

《財訊》雙週刊分析,顯而易見的是,未來手機規格會朝M型化的方向發展。林恩平也表示,高階手機還是會有比較頂級的規格,如可以實現近距離拍攝功能的內對焦,因為要分群組裝,製程難度也會比較高。不過,林恩平也強調,目前如此頂級的規格,並不會在手機市場遍地開花;而是只有少數的品牌廠商採用。

不過,時序正進入光學鏡頭的淡季,拉貨動能看來會有趨緩的態勢。另一方面,大立光與玉晶光未來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智慧手機市場成長率低於預期、手機鏡頭市場競爭加劇、頭盔穿戴式裝置需求不如預期等,都值得後續追蹤觀察。

延伸閱讀:

裕融單月獲利衰退9成、中租ROE跌破防線...租賃業警鈴響 存股族停看聽

三星推出旗艦機號稱史上最聰明!AI手機戰國時代 台廠供應鏈不缺席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