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小廚師躍升國際披薩雙料亞軍!BANCO 主廚楊榮心:中年轉職,要有 3 個成長心態

圖/三商餐飲顧問
圖/三商餐飲顧問

本文共2033字

經濟日報 經理人

編按:原文刊載於2023年6月26日,相關進度以當時為主,本文旨在職場心得分享。

整理·撰文 林柏源

繼2019 年後,台灣再度在第 20 屆拿波里 CAPUTO 盃世界披薩職人錦標賽(Campionato mondiale del Pizzaiuolo)奪得雙料獎項。來自全球 15 國、600 多名選手參賽,旗下擁有拿坡里披薩、三商巧福等連鎖餐飲品牌的三商餐飲集團「BANCO 窯烤 PIZZA ‧ 自製生麵」(以下簡稱 BANCO)主廚楊榮心(Sam),在炸披薩(Pizza Fritta)項目中獲得世界亞軍,也在國際團體賽中獲得亞軍。

這是 BANCO 繼 2019 在義大利世界披薩職人錦標賽獲得世界團體冠軍後,第二次獲得國際獎項,更是楊榮心的職涯里程碑 —— 即將邁入 50 歲的楊榮心來到 BANCO 前,上一份工作是速食餐飲集團的廚師。這與重視傳統技藝、製法和口味的義大利餐廳 BANCO 文化截然不同。

從小廚師到披薩冠軍!BANCO 主廚楊榮心:中年轉職,要養成 3 個新思維

從小廚師到披薩冠軍,楊榮心的職涯轉換,與不少處於中年階段,想切換跑道的工作者一樣。一路走來,他是如何調整心態、重新學習,並在披薩比賽中拿下冠軍的?

養成新的工作習慣:從零開始學,就要好好記錄零到一的過程

剛開始轉換到新跑道,成員多半自其他產業,大家都沒太多經驗,為了想追趕學習進度,會覺得什麼都很重要、都該學,導致事情東抓西抓、待辦事項愈列愈長。當時在實驗廚房中,楊榮心常為了拼湊流程跟喚醒記憶,流失不少寶貴的時間。

回想自己之前在速食餐飲集團的經驗,當時為了更快上手工作,新人都是靠大腦記憶跟簡單的手寫筆記,不僅容易記錯,也只能與有限的同事分享訊息。於是,他開始嘗試過去沒有的工作習慣,像是活用手機的記錄 App,將工作內容電子化紀錄,並與同事共享訊息。在 BANCO 的短短幾年,他用電子工具所寫下的字,比求學時期多上數倍。

到了新環境,瞬間多了太多沒把握的新事物時,如果不養成新的工作習慣,很難擴大自己消化新知識、養成新 Know-how 的能力。

轉換觀察事物的視角:資源、自由度有限時,別在既有框架找解方

從小廚師躍升成主廚,意味著楊榮心要花更多功夫開始發想、製作新的菜色。

過去服務的速食餐飲品牌,由於沒有傳統的製作方式及既定區域文化的束縛,產品開發的自由度很大,以披薩為例,只要披薩上的配料與口味是消費者有可能接受的,都能盡情地發想;然而,BANCO 主打的是正統、道地的義大利認證披薩路線,產品自由度相對較低,要是變化太大,就可能被認為太創新、不正統,反而與品牌原有定位衝突。

自由度受限,使得初期開發的菜色,在行銷上相對難被顧客認同,一度讓他非常受挫。後來,他學會轉換觀察產品的視角,從過去把設計、開發的焦點放在配料,到現在更著重在食材,如麵糰的製作。沒想到在回歸基礎後,反而拓展出另一群跟速食店不同的消費族群。

楊榮心提醒,當自身資源、自由度有限時,一定要學會切換視角,從不同面向嘗試發掘著力點,或重新排序、分類可用資源,會比較容易找到新方向。

與舊有習慣做切割:不想花更多時間學習,就要改變思考模式

炸披薩與一般常見的美式披薩不同。美式披薩製作麵糰的過程中會加入橄欖油,來提高麵糰的柔軟度跟表皮上色速度,且發酵時間只有 8 小時;炸披薩採用的是跟傳統拿坡里披薩一樣的製作方法,不靠橄欖油改變麵糰的操作特性,而是拉長發酵時間至 18 小時,來提高麵糰的柔軟度,氣候不理想時,甚至需要拉長到 24 小時以上。

製作方式的不同,迫使他要快速轉換過去以速度為優先的思考模式。剛開始,他仍會不留意,習慣性地把舊有思維帶入開發菜色的工作中,導致要花更多時間學習,「要切割過去習慣,花了不少工夫。」

走過陣痛期,揮別以往的習慣,並建立新思維、學習方式後,楊榮心依循義大利傳統製法製作的「月亮起士培根烤披薩」,也在日前成功獲得評審青睞,拿下第 6 屆拿坡里 CAPUTO 盃披薩大賽炸披薩項目冠軍。這款披薩的設計靈感來自 BANCO 的高溫窯烤披薩餃(calzone),是一款以餃子外形呈現的非油炸披薩。

BANCO 的高溫窯烤 Pizza 餃。 三商餐飲顧問
BANCO 的高溫窯烤 Pizza 餃。 三商餐飲顧問

楊榮心勝出的關鍵,是巧妙運用內餡的起司營造出有南義大利風味的層次感。製作餅皮的麵糰經低溫發酵達 18 小時,使餅皮在加熱後仍可維持表皮酥脆、Q 彈的口感,深獲世界冠軍職人團評審的肯定。

楊榮心表示,餐飲業這幾年因為疫情過得非常寂寥,餐廳內很難看到人來人往、熟悉的歡樂氣氛,希望透過這次的比賽,喚起消費者以往的美好回憶,下次要聚餐時,能前往此次參賽選手代表的餐廳,享受不用出國也能體驗到的道地義大利風味。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司機,你好像沒按到計費表?」一次搭計程車的經驗,我體悟的人生經營之道

Attached please find 別寫了! 「附件請看」的英文怎麼說?7 個過時 email 寫法快改

「換份新工作,我會做的更快樂」別傻了!飛機上的乘客教我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