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法說會18日登場 市場五大預期一次看

台積電。 路透
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22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法說會將於本周四(18日)登場,將成為市場景氣風向球。目前市場與機構法人對台積電法說會已有哪些預期,記者整理目前各界看法供投資人與讀者參考,屆時仍以台積電釋出展望為主。

1.首季淡季不淡:美元營收季減少幅度估僅中個位數百分比

法人預期,台積電今年首季營運有望淡季不太淡,估計台積電受惠於AI(人工智慧)/HPC(高速運算)相關客戶新品連發與消費應用回溫,美元營收季減少幅度估計僅中個位數百分比(6-8%)換算新台幣營收有望首度在首季跨越5700億元關卡,並有機會挑戰歷年同期新高,為史上最旺的首季表現。

法人推估,台積電今年首季美元營收估計季減少6-8%,換算單季營收估約逾180億美元、約當在新台幣5700億元以上,若在匯率有利因素下,美元轉換新台幣營收有機會收斂季減幅度,而不論美元營收或新台幣首季營收仍皆有望為歷年同期最佳,並預期該季將為2024年谷底。

2.首季毛利率有挑戰:但仍有機會守住51%

法人估計,台積電首季毛利率最保守情況估計約50.5%,主要受先進製程放量稀釋毛利率與季節折讓等因素,加上新台幣匯率短期不利,不過,由於市況動態調整仍有機會守住51%。

法人也分析,台積電2024年毛利率全年看來有機會逐季提升,但預期約在52%上下距離公司設定的長期目標保持53%以上將會有挑戰,對相關長期目標的疑慮仍待18日法說會公司說明與釐清。

3.台積電全年復甦已是共識:美元年增幅高低預測不一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日前在美國時間1月9日發布最新新聞稿指出,去年11月全球半導體銷售年增5.3%, 是2022 年 8 月以來首次年成長,相關強勁數據支持SIA預估半導體市場2024年雙位數成長。

在半導體市場相關基礎上,台積電2024年營運有望復甦成為機構預測共識,台積電2024年營收有望重啟成長,法人看好,台積電隨著半導體景氣復甦與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以及AI應用成長,2024年不論新台幣或美元營收規模都有機會挑戰新高,不過各機構美元年增幅高低預測不一,平均值估計有望位於雙位數中間值。

回顧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2023年12月的供應鏈管理論壇上提到,有鑑於高通膨與持續上漲的成本等外在因素,2024年仍有其不確定性。但受惠於 AI 應用迅速發展,2024年也將是充滿機會的一年。魏哲家在2023年10月法說會上也已預告,看3奈米需求比三個月前來得好,有助台積2024年健康成長。

法人則推測,從台積電先前法說會展望推測台積電2023年台積美元營收衰退9.5%至10%,按照目前市場需求與台積電各大客戶釋出2024年成長方向來看,2024年台積電成長動能主要來自高速運算、AI加速器、手機滲透率提升等領域,全年美元營收推估有望達到820億美元以上,換算年成長約14-16%,是首度突破800億美元關卡。

4.台積電2024年資本支出估不再衝高且有機會持平至略降

先前在2023年最後一場法說會後,外界即預期,台積電2024年資本支出將低於2023年水準,2024年資本支出估不再衝高且有機會持平至略降。

外界傳出,2024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將降至280-300億美元,若低於300億美元將為近四年低檔,約年減6.3%至12.5%不等。業界預期,台積電2024年研發投資仍將年成長,但因部分製程機台設備可共用與原先估部分遞延預算在2023年動用,使2023年資本支出未再下修,但2024年資本支出不會再急速衝高,有望低於2023年。

台積電原先最初預期2023年資本支出320-360億美元,隨後調整為接近320億美元的低標,2023年10月法說會前原先外資與業界傳出台積電2023年資本支出約40億美元投資恐將遞延至2024年,不過,台積電並未再度下修資本支出目標而是維持,讓業界認為相關投資務必會在2023年動用,也代表2024年資本支出不會有遞延效應而拉升。

5.業界預期台積電管理層共識海外布局不會生變:因應客戶需求與地緣政治風險管理

台積電在2023年12月19日預告董事長劉德音將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並將於明年股東大會後退休。台積公司「提名及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推薦副董事長魏哲家博士接任下屆董事長,並將以2024年六月下屆董事會選舉結果為主。相關消息引發部分輿論討論。但產業人士認為,對於劉德音退休真相不必再猜,預期台積電在1月法說會上會公開說分明,同時預期台積電海外布局長期方向仍會持續進行,因應客戶需求與地緣政治風險管理,同時長期投資者更專注台積電未來營運如何再創高峰與配息。

回顧先前有外媒報導指出,未來台積電董座交棒總裁暨副董魏哲家是最大贏家,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騰旭投資長程正樺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公開提到,台積電對內多數事務都是由魏哲家處理,魏哲家本就大權在握,劉德音則是對外,未來由魏哲家接董事長,既有政策不會改變,沒什麼特別的贏家不贏家的。

先前又有輿論聚焦若「劉下魏上」,台積電美國新廠後續進度恐生變,不過,據了解,相關看法皆屬個人評論意見,並不代表官方說法。台積電先前法說會上也提到,「海外設廠都有經過董事會充分討論」。

從上述相關訊息來看,台積電海外布局都是董事會集體同意後的決策,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本身也參與董事會重大決議,先前美國廠移機典禮劉德音與魏哲家都共同出席,外界也預期,美國廠等海外布局的長期方向不會因為董事長劉德音個人將於2024年退休而產生變化。


延伸閱讀

台積電獲大摩點讚 樂觀情境上看880元 股價衝今年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